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洲的美丽不去不知道(海外见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3:42 人民网-市场报
  高士兴
来到津巴布韦,记者才发现这个国家的美丽大大超乎想像。
  津巴布韦是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国,终年繁花似锦且四季如秋,有“黄金国”美称。这里自然景观和历史古迹兼具。它毗邻南非、赞比亚、博茨瓦纳和莫桑比克,虽地处热带,但因地势较高,60%的国土总面积覆盖着森林和草原,所以气候长年温和宜人,年均温度摄氏22度。

  到津巴布韦旅游,不能不看5样东西:鲜花,奇石、瀑布、遗迹、动物。

  郁郁葱葱哈拉雷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的规模不算太大,但市容整洁优美。城市的总体规划为三分建筑,七分绿化。市中心高楼林立,街道两旁花树成荫,绿茸茸的草坪上点缀着奇花异卉。全城种植了约150多种能开出艳丽花朵的树木。

  9月是名为“加克兰德”的紫花盛开的季节。一条条大街上,从10多米高的树上飘落的片片紫花把地面铺成“紫色地毯”,令人留连忘返。到了11月间,红红点点的火焰花布满凤凰树的枝头。

  哈拉雷市东南郊外,有一片约十几平方公里、由千奇百怪的石头点缀的风景区。莽莽苍苍的原野上,矗立着许多巨大的岩石。形状各异的每块巨石上面又自然堆垒,或纵列、或层叠、或斜卧着数量不等的大大小小的石块,并都奇妙地保持着平衡状态,所以这个风景区名叫“平衡石公园”。当地人依据形状将这里的石头分别取名为“修女帽”、“变色龙”、“战列舰”和“飞舟”。“飞舟”由3块巨大的花岗岩石相叠而成。津巴布韦现行纸币正面的图案便是这组岩石。据说,这些千奇百怪的平衡石都是冰川作用的产物。

  在当地土语中,津巴布韦是“石头城”之意,反映出这个国家盛产矿石的特征。石头多造就了津巴布韦独特的石雕艺术。饭店、商店、街头、旅馆和旅游景点,到处都能看到石雕。

  维多利亚大瀑布

  5月的津巴布韦是最佳旅游季节,八成以上的日子晴空万里。位于赞比西河中游、津巴布韦西北角与赞比亚交界处的维多利亚大瀑布有高达900米的落差,雷霆之势,堪与尼亚加拉大瀑布媲美。

  滚滚流淌的赞比西河在上游被三组相距不等的石岛分隔成四股水流,水流冲入峡谷,从东到西,形成东瀑布、彩虹瀑布、主瀑布、魔鬼瀑布,组成维多利亚瀑布群。河水暴涨时,那1800米宽的水流,以不可遏制的汹涌之势陡然跃入122米深的峡谷,打在谷底的礁石上,激起20多米高的瀑柱,急起急落,形成震耳欲聋的巨响。当地人一直为拥有这一天然奇景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从哈拉雷乘班机,一个小时即可到达瀑布区。这里的旅游设施已经发展得相当完善,有几十座度假村式酒店。乘坐酒店的穿梭巴士在机场和酒店间往返只需半小时。当地也有个体经营出租车,但没有收费标准,也没有安全保证,因此最好不坐。

  坐落在赞比西河河畔山岗上的象山酒店,距大瀑布仅几公里之遥。从酒店餐厅就可以清晰地观赏到大瀑布的漫天水气,在阳光之下,不时幻化为彩虹,配合四周的森林,令人叹为观止。

  要想近距离地观赏大瀑布必须穿雨衣。维多利亚大瀑布的水流冲击造成水气腾空而起,在方圆几公里的范围内形成人造雨。尽管阳光普照,但越接近瀑布,雨点就越大,路上也泥泞满布。摄影爱好者尤其需要用雨衣来保护器材。

  “大津巴布韦遗址”

  在哈拉雷以南268公里处发现的石头建筑群遗址,被称为“大津巴布韦”。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大陆最重要的古代遗迹。其代表的古代非洲文明,被称为“津巴布韦文化”。

  “大津巴布韦”在公元13-15世纪曾是南部非洲古王国的都城,1877年被发现的这片遗址坐落在一片幽静开阔、景色秀丽的丘谷之中,总面积达720公顷,由90多万块花岗石砌造而成。石块连接未用任何粘合物,至今仍坚固挺拔,宏伟壮观。

  整个遗址由山顶建筑、山下石廓和谷地建筑组成。山顶建筑是遗址最古老的部分,建在100米高的山顶上,设有堡垒和围墙,是国王的住所。山下石廓是遗址规模最大的一部分,呈椭圆形,由高11米、周长243米的石墙围成,最宽处106米,是王后和嫔妃的住所。石廓内立一高11米、底部直径6米的锥形石塔,现已成为津巴布韦古文化的象征。谷地建筑是大臣和其他重要人物的住所,“津巴布韦鸟”、中国明代青瓷和陶器、印度佛教念珠等许多珍贵文物就是在此发现的。

  野生动物天堂

  像其他许多非洲国家一样,津巴布韦也是个野生动物比较多的国家。全国有十多处大面积的原始丛林,约占国土总面积的12.7%,已辟为国家公园,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和繁衍条件。在河谷草原地带,有时可以看到上千只野牛、几百只斑马、羚羊和野猪群处的壮观场面。

  津巴布韦正在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大力发展科学研究和旅游事业。政府在国家公园修建了许多公路和观察站,提供了舒适的膳食条件。人们可以借助于这些隐蔽的设施去观察野生动物,了解它们的习性。

  《市场报》 (2004年02月13日 第二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