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全流通变脸市场新利好 长虹被疑国有股减持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1: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官建益 发自成都

  2月6日,沉寂多年的沪市老龙头四川长虹逆势封住涨停,200多万股的封单在封住涨停后的交易时间里纹丝不动,这是该股自1997年走熊以来多年少有的情形,让众多投资该股票的投资者看到了一丝解套的希望,而在市场里则盛传四川长虹将成为首批国有股减持和流通试点的消息。

  无独有偶,也就是这一天的早晨,国资委负责人关于国有股减持和流通的讲话见报,讲话中关于减持将从竞争性行业开始的精神,似乎与市场对长虹的反应有着某种联系,让人不能不对此产生联想。

  长虹效应

  市场上的多数投资者已经忘记了这只市场昔日龙头的存在,直到2月6日的逆势涨停,投资者才突然意识到昔日的龙头正在酝酿着某种重大利好

  市场上关于四川长虹有可能成为国有股流通试点的传言由来已久。去年11月,南方某媒体一篇《全流通“化整为零”四川长虹破题》的文章称,四川长虹将有望成为国有股减持试点,具体方案是以“长虹”净资产六七折的价格向流通股转让。

  这则报道发表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作出一定的回应,四川长虹一举突破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压制其股价运行的20日均线,逆市上涨了2.99%,日成交量更比前一个交易日放大5倍!所不同的是当时的市场还偏弱,同时四川长虹的长期弱势已经让众多的投资者不敢摸这只四川“常绿”,因而也没有像2月6日那样直冲涨停。

  市场的反应是正常的,一方面四川长虹的流通盘接近10亿,如果再加上国有股,20亿大流通盘的股价能否被市场接受值得怀疑,因为当时像中国联通和中国石化等超级航母的启动尚在初期,价值投资理念尚未被市场认同;但另一种反应则可能是先知先觉的主力,已经嗅到了新的市场机遇。他们在默不作声中建立自己的仓位,成为了2月6日新一轮冲击的发动者。

  其后,多家媒体致电中国证监会,求证四川长虹能否成为首批流通试点。中国证监会的回答是非常官方的,他们表示,证监会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国有股减持计划出台,或将要在近期出台。而国资委工作人员的表态明显更坚决,称国资委从来没有任何关于将四川长虹作为国有股减持试点的计划,并对市场的传言表示不屑。

  短暂冲刺后的四川长虹走势不温不火,与从去年11月开始发动的新一轮行情基本上是亦步亦趋。由于不是本轮行情的热点,其股价上涨甚至落后大盘的走势。市场上的多数投资者已经忘记了这只市场昔日龙头的存在,直到2月6日的逆势涨停,投资者才突然意识到昔日的龙头正在酝酿着某种重大利好,因为按照四川长虹目前的业绩水平,不可能成为主力的猎物。

  四川长虹的新闻发言人似乎特别不愿谈这件事,此前他对四川一家媒体称未接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任何通知。一旦有消息,长虹将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及时公告。2月10日,当本报记者对其进行电话采访关于全流通试点的问题时,他已经拒绝作答。记者婉转地提问四川长虹是否打过申请全流通的报告,他说国有股流通涉及到非常敏感的话题,希望记者能给予理解。

  四川长虹的小心可见一斑。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证监会和国资委要搞国有股减持和流通试点,被选择的上市公司应该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企业应该是行业的龙头级企业,而且在沪深股市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其二是该企业应该是属于竞争性行业,符合国家有关国退民进的精神;还有一点恐怕有点不好明说,那就是国有股减持的价格要足够高,以满足某些部门提出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

  四川长虹恰好符合上面的三条。作为沪深两市的昔日龙头,其市场影响力显而易见。四川长虹所处的行业,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家电行业,符合国有股退出的精神。其次,目前长虹国有股约11.6亿股,每股净资产超过6元。如果按照转让价格必须在净资产之上的精神,国家从四川长虹全面退出可获得70亿元的净收入,应该是高度执行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各方面都好交代。

  一位市场人士说,即使目前所传四川长虹国有股全流通试点真的是空穴来风,但国有股减持和流通势在必行,符合上述三方面条件的四川长虹是有可能较快进入试点的。市场主力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市场机遇,在蓝筹股不多的沪深股市,四川长虹再次进入主力的猎物范围,也就成为必然。

  “意见”定乾坤

  一个多赢的原则得以出台,制约中国股市发展的最大屏障已经从根本上得以突破,中国的资本市场进入新一轮增长,牛市无可阻挡

  市场人士分析,姑且不论四川长虹作为国有股首批减持和流通试点的真伪,但四川长虹所示范的市场效应是良性的,长虹效应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国有股减持和流通正在被市场接受,国有股减持和流通正从过去的特大利空,演化为市场利好。而市场走过这一步花了长达14年的时间。

  中国沪深股市在建立之初,受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没有也不可能搞全流通,因为当时还是公有制为主体的计划经济时代,股票的诞生被很多人(包括很多决策者)看作一个“怪物”。只是在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关于股份制要“坚决地试”的指示精神下,才得以保留。但当时的规模很小,只是作为一种试点。为了保证股份制姓“社”,国有控股作为一种必然。

  一位知名学者在2003年全国金融论坛上讲,中国内地的股权割裂问题实际上错过了多次绝好的解决时机。第一次是1994、1995年指数最低只有325点,而且当时市场主体还是中小投资者;第二次是1998、1999年;现在面临第三个时机,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仅仅是由政府救市,即便股市涨上去,以后会出现更大的下跌。他说股市每一个阶段都有既得利益者,最早是一些集体企业,而后才是国有企业,大股东,上市公司。国有股减持就是要确定谁是将来的既得利益者,所以谈到国有股减持不应该说让利于民,而是还利于民。

  这位学者关于还利于民的说法应该是很有道理的,但要解决国有股的流通问题,事情远不是这样简单。关于国有股减持和流通问题的解决,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需要在所有制问题上形成突破后才水到渠成的,而最终的达成一致,是以三年熊市的惨痛代价换来的,可以说是广大的投资者的血流成河、上市公司发展受阻以及资本市场日益边缘化所带来的危害换来的。

  对此,长期致力于国有股减持和流通问题研究的专家刘纪鹏颇有心得。2000年底,刘纪鹏开始参与到中国证监会组织的国有股减持的讨论,尽管他和许多学者提出了不少好的方案,但最后出台的还是“在增量上拿出10%筹集社保基金”的减持办法。2001年6月14日,《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国有股减持工作正式启动。

  此消息的市场反应并不十分强烈,但随后的三年熊市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原因很简单“这种国有股减持的方式就像一个子母雷。上面是一个小地雷,总量不大,但下面拖的是近千家上市公司高达数千亿的以国有股和国有法人股为主的非流通股‘大地雷’,这些非流通股今后会不会也按市价减持?”

  2002年6月,该减持方案被否。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6·24行情的发轫,但市场只是在短暂的喧嚣后便重归熊途,这在当时似乎不太能够理解,但到现在我们已经找到答案。原因很简单,虽然停止了该国有股减持方案,但未来的路怎么走,没有下文,这样大的原则尚未确定,市场要走好是不可能的。

  中国证监会在2003年迎来了求实著称的当家人尚福林,但尚福林新政的推行却异常困难,因为要决定像国有股减持和流通这类问题的权利分属多个部门,而他提出的“在解决股权分置、上市公司部分股份不流通等对市场影响重大、涉及社会公众股东利益的问题时,必须切实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讲话,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无论减持还是流通,基本的出发点是对所有投资者一视同仁,给予保护的说法,其内涵差别巨大。同时央行、财政部等要害部门对此也有各自的看法。

  这样一种局面持续到2003年10月,直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该次会议第一次将股份制明确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这就从根本上确立了资本市场的核心地位,宣告了资本市场边缘化的终结。可以说中国的资本市场翻开了新的一页。

  于是我们看到了始自2003年11月启动的跨年度行情。当大家对行情的性质还定义为反弹时,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方出台。该意见从根本上给国有股减持和流通定调,那就是要特别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一个多赢的原则得以出台,制约中国股市发展的最大屏障已经从根本上得以突破,中国的资本市场进入新一轮增长,牛市无可阻挡。

  模式之争

  国有股减持和流通的主调已经敲定,接下来就是何时实施、如何实施、从谁开始实施,四川长虹也就在此时被市场盛传可能成为首批试点

  国有股减持和流通的主调已经敲定,接下来就是何时实施、如何实施、从谁开始实施,四川长虹也就在此时被市场盛传可能成为首批试点。但是客观地讲,即使四川长虹希望争取国有股减持试点,公司又符合首批减持所需条件,证监会与四川长虹之间有某种默契,但关系面甚广的国有股减持和流通也不会如此快地推出。

  倒是广东的TCL通过IPO整体上市,成功实现了国有股的变相减持,李东生等企业高管则通过这一次金融创新实现了亿万富翁的升级,由于整体上市方案充分补偿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这一次金融创新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国资、公众投资者、高管层实现了三赢,可谓国有股变相减持的典案。可以预计,TCL的今天,就是未来国有股减持公司股票的明天。

  至于减持和流通模式,我们并不缺少成功的模式,并不像此前某些当权者的借口那样。中国人的智慧足以解决这样的难题,当然这个前提是国务院若干意见的定调。有了这样的定调,适合各类公司不同情况的减持和流通模式会不断产生,其结果是一种多赢局面的全面演绎。

  国务院若干意见发表前,中国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就曾经提到,在搞全流通试点时,选择对象为:没有严重历史问题、基础好、在国民经济中有代表性、和国民经济状况关联度较高、实施全流通后股价能稳中有升的企业。中证资讯徐辉认为,按照上述条件,率先试点全流通的公司,应当就是国企大盘股。如此一来,国企大盘股中的龙头个股自然具备了“全流通概念”。

  “意见”发表几天后,国资委负责人明确表示国有股减持和流通的方案会适时出台,同时他又提出国有股不会全流通,国资委要对要害部门的国有企业实行控股,有些还要绝对控股,控股比例不低于51%,因此能真正流通转让的国有股数额不会太大。

  有市场人士认为国有股流通的消息打击了大盘,但一位资深的市场人士却认为,正是该设想延缓了当前主流蓝筹股的国有股减持和流通的可能性,才造成了市场的波动。其原因是在市场完成对长江电力、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一线蓝筹股的价值发现后,国有股减持和流通将成为此类一线蓝筹股的重大利好,因为此类蓝筹股的净资产低,如按净资产略高的价格减持和流通,流通股股东由此获得的国有股,无疑相当于一次大除权,除权后的市赢率会大幅下降,投资机会凸现。

  但是像四川长虹等老牌上市公司,则由于公司积累和投资者的高价配股,使其净资产接近于目前的市价,如果此类上市公司进行减持,则符合多个管理部门的意见。但是,即使像长江电力、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国有重点企业不可能成为首批减持和流通企业,但随着全流通进程的进行,这些上市公司国有股的减持和流通仍然是必须进行的。

  未来是可以期待的。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13日 第五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川长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