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可为深交所新路 功能定位更明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1: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陈峥嵘

  深圳建立中小企业板,不但为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且可以使沪深两个交易所的功能定位更加明确

  沪、深证券交易所功能互补,遥相呼应,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资
本市场层次,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从而有效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三年停发新股使深交所陷入了空前的窘境。但2003年以来,深交所在主板恢复新股发行存在很大变数、创业板在争议中难以推出的情况下,第三条“突围”之路已经日渐清晰。自去年8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提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三步走”的构想以后,深交所借建立“中小企业板”之机恢复新股发行的方案已经快要成为现实。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上市对象、作用

  实际上,去年8月21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考察深交所之后,恢复发行新股已有定论。据悉,证监会原则同意的方案是将流通股在5000万股以下、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集中在深交所设立的中小企业板发行上市。在不改变现有法规、上市标准和发行审核程序的情况下,把中小企业板作为深圳现有主板市场的一个板块,单独进行监控,以此恢复深交所的新股发行。这就是所谓的中小企业板。

  建立中小企业板,可以为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搭建直接融资平台。也就是说,中小企业板不仅仅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它的上市对象有两类:一类是成长型中小企业。所谓成长型中小企业,是指中小企业具有不断挖掘未利用资源而持续实现潜在的价值生产的能力,是人们依据企业的现有发展状况和其他内外部客观因素所作出的对该企业的一种未来发展预期。简言之,成长型中小企业是指那些在较长时期(如3—5年)内,具有持续挖掘未利用资源的能力、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整体扩张的态势、未来发展预期良好的中小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具有高增长性、企业活力和适应性、稳定性的特点。另一类是创业型企业,即在产业生命周期中处于创业初期或种子阶段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通常是高科技企业和新兴企业,具有经营历史很短、市场需求不确定、盈利能力不稳定、破产风险较大的特点。

  建立中小企业板,可以避免中小企业过度依赖银行贷款这一间接融资方式的现象,为中小企业增加直接融资方式,有利于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银行信贷风险,从而使目前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单一、融资渠道狭窄的现状有一个大的改观。所以,尽快推出中小企业板,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不但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而且是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综合竞争力的关键。

  沪、深证交所功能定位

  建成后的中小企业板将具有以下几个功能:一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新的融资平台———直接融资渠道,这是大家所公认的;二是为早期向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提供一个有效的退出渠道即资金“出口”;三是为场外交易市场提供一个价格发现的场所。

  可见,深圳建立中小企业板,不但为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利于切实发挥证券市场融资这一基本功能,而且可以对深交所的市场功能进行重新定位,使得沪深两个交易所的功能定位更加明确,从而让深交所摆脱目前既丧失融资功能、又定位不清的尴尬境地。今后上交所将主要为业绩相对稳定的大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深交所则定位于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的融资市场。两者的功能互补,遥相呼应,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资本市场层次,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从而有效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差别

  比较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定义,可以看出两者的上市对象和功能基本相同。虽然如此,但是它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主要表现在:

  一、中小企业板的进入门槛较高,上市条件较为严格,接近于现有主板市场。而创业板的进入门槛较低,上市条件较为宽松。

  二、中小企业板的运作采取非独立的附属市场模式,也称一所两板平行制,即中小企业板附属于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作为深交所的补充,与深交所组合在一起共同运作,拥有共同的组织管理系统和交易系统,甚至采用相同的监管标准,所不同的主要是上市标准的差别。例如,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SecondBoard、吉隆坡和泰国证券交易所的二板市场与香港创业板等都是这样。而中国今后设立的创业板,其运作将采取独立模式,即创业板与主板市场———上交所分别独立运作,拥有独立的组织管理系统和交易系统,采用不同的上市标准和监管标准。

  三、从设立的时间顺序来看,中小企业板要先于创业板。或者说,中小企业板是未来创业板的雏形。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13日 第二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