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何为企业年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23: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小张老师:

  在近期的一些文章中,屡屡谈到企业年金入市问题,请问,企业年金指的是哪部分资金?一般情况如何?

  常州 宋先生宋先生: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按照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设计,社会养老保险由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三部分构成。

  定义

  所谓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由企业自主发起设立、企业员工自愿或必须参加的补充性养老金计划,是企业员工福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000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发[2000]42号),将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正式更名为企业年金,同时规定:有条件的企业可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并实行市场化运营和管理。企业年金实行基金完全积累,采用个人帐户方式进行管理,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企业缴费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可从成本中列支。因此职工退休后的福利水平,取决于个人帐户(企业年金)的资金积累规模及其投资收益。

  基本特征

  我国企业年金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1)企业年金以企业为主体单独举办,且仅针对本企业员工,故不同于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也不同于商业人寿保险;(2)企业年金依法享受政府减免税优惠政策;(3)企业年金基金的运营与资本市场对接;(4)企业年金采用个人帐户方式记载,且帐户全部资产归职工个人所有;(5)政府通过金融政策调节企业年金的运行,但对于企业年金不承担直接的经济损失责任。

  运行管理

  一般而言,企业年金的运行管理可以分为如下三个部分:(1)企业年金决策管理,由政府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归口管理;(2)企业年金行政性事务性管理,由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负责;(3)企业年金的基金管理,由投资管理机构和托管银行共同完成。

  业务流程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年金的业务流程一般包括以下七个环节:(1)设计企业年金计划;(2)向政府监管机构上报企业年金计划;(3)建立企业年金理事会;(4)建立参保人个人帐户;(5)选择投资管理机构;(6)选择企业年金托管银行;(7)企业年金的支付或计划的结束。(光大证券研究所赵静)上海证券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