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结2003年工作 八方面深化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2日电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官方网站消息,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外汇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的经济金融和外汇形势,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外汇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2003年,国家外汇管理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转变管理方式,加强对
资本流动的监测,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进出口收付汇核销管理,推进贸易便利化。建立逐笔核销、批量核销和总量核销三种监管模式,尝试出口核销分类管理;设计开发和推广使用“出口收汇核报系统”,提高出口核销业务的准确性、及时性;规范全国边境贸易外汇管理,扩大结算及核销的币种范围,引导边贸结算进入银行体系;进一步取消部分进口付汇备案类别,提高凭保函办理的预付货款项下购付汇限额,便利企业经营。

  二是放宽部分外汇账户限额和外汇资金运用限制,进一步扩大企业外汇收支的自主性。允许国际承包工程等特殊企业全额保留外汇。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中的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进行非贸易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帮助跨国公司解决由于境外代垫或分摊产生的非贸易费用支付问题。

  三是规范居民个人外汇收支,切实满足个人经常项目合理用汇需求。提高境内居民个人因私出境购汇指导性限额和携带外钞出入境的限额,扩大供汇范围,允许外币信用卡境外消费后购汇偿还,规范外币代兑机构管理。

  四是继续完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简化境外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审查手续,取消外汇风险审查,取消境外投资主体缴纳汇回利润保证金的要求,并清退已缴利润保证金。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增加到14个省(市),境外投资购汇总额度达19亿美元。自2003年11月起,允许试点地区投资主体经核准后向境外汇出项目前期资金。

  五是有选择分步骤地开放证券投资,拓宽资金流出流入渠道。规范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的外汇管理操作,到去年底,会同证监会共批准境内11家商业银行为托管人,批准10家境外机构投资额度共17亿美元,到今年1月31日累计汇入金额14.6亿美元。

  六是开展银行收汇、结汇业务专项检查,进一步整顿规范外汇市场秩序。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对外汇指定银行收汇、结汇业务合规性的专项检查,及时处理了违规操作。正式实施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制度,初步建立了外汇领域反洗钱工作机制。与公安等部门联合,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在重点地区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捣毁有组织的“地下钱庄”和外汇黑窝点,严厉打击了外汇非法交易活动。

  七是改进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和监测预警体系,积极培育银行间外汇市场。缩短国际收支涉外收入申报时限,开展国际收支申报核查。按季对中国国际收支风险状况进行分析评估。扩大远期结售汇业务试点银行和业务范围,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允许双向交易。

  八是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经受了考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面对去年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以投资基准管理为核心,完善决策体系;健全风险管理组织机构,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灾难备份系统,提高信息化水平,为储备经营提供了各种强有力的保障。储备资产继续保持了安全、优质和充分的流动性。

  此外,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外汇管理部门为支持香港本地银行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做了大量的研究论证和准备工作。顺利操作实施了向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注资工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