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万元就能注册办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0:53 北京青年报

  二月十五日起,市工商局实施四十五条措施降低开设企业门槛

  昨天北京市工商局宣布,在北京开设企业的门槛将大为降低,程序也大大简化。由市工商局起草的《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若干意见》目前已经市政府同意,该意见共45条,将于2月15日在全市推行。

  外商注册可用洋招牌

  根据新规定,企业名称的登记注册实行预先核准实行即时办理制,同时放宽名称使用限制,企业名称中的行政区划可以在名称的其他组成部分之间,商号中可使用间隔号,外商投资企业商号中还可以使用投资者的英文商号。

  这一规定使得给企业起名字只需凭申请人本人的身份证明填写《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即可即时办理名称预先登记。商号中还首次允许使用间隔号,外商投资企业商号中还可以使用英文商号,而不必非要音译成中文后再注册。

  企业注资可以“分期付款”

  根据新规定,内资企业注册资金可实施分期缴付制,投资人可先缴付法律、法规规定的最低注册资本(金)数额,注册服务性公司企业最低为10万元,注册一般法人非公司性企业最低为3万元。其余部分在规定期限缴清。

  这相当于大大降低了开办企业的资金门槛,企业可以先缴付少量资金即投入经营,在滚动发展中逐步注入全部资金。目前工商部门规定,投资人可以选择在一年内缴清余款和三年内分两次缴清余款。

  验资不用再找会计所

  根据新规定,工商部门根据入资银行出具的《交存入资资金凭证》确认投资人缴付的货币出资数额。

  这一举措大大简化了企业注册资金的验证手续,以往投资人要凭银行证明到会计师事务所验资,然后再跑工商局,现在就省了一道手续,直接拿银行证明到工商局即可。这不仅节省了办理注册手续的时间,还大大降低了金钱成本。因为根据目前的收费标准,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仅验资费就要向会计所缴千分之二的验资费。

  “经营范围”自己说了算

  根据新规定,除法律、法规规定限制经营的项目外,投资

  人可以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再为其核定具体经营范围。

  其实这项规定是对北京工商三年前起对中关村改革试点的一次全面推广。也就是说,企业只要不经营国家规定的限制性经营项目,就不再会有“超范围经营”一说。不过这项规定只适用于今年2月15日以后注册的企业,此前的企业除非提出申请,否则还123

  将严格经营范围。

  企业章程不再逐条审查

  根据新规定,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内资企业提交的章程、合伙协议书实行备案制,仅审查企业名称、注册资本等少数基本内容,章程其余内容由投资人自行决定。

  这是对内资企业章程审查制度

  的改革,工商部门不再像以往一样对企业章程进行逐条逐款地审核,而是实施企业章程备案制。

  个人也能与外商合资

  根据新规定,允许境内各类经济组织和个人在京兴办合资、合作企业。以往只有经济组织才能与外商合资,而现在每个自然人都可以与符合规定的外国机构和自然人在北京合资开企业了。

  个体户五个工作日就可注册

  根据新规定,下放个体工商户登记管辖权,申请注册个体工商户,可到当地工商所办理登记手续。

  以往登记个体工商户要查验各种证明、经过繁杂的手续,而根据新规定,个人凭身份证、住所证明等基本证明,外地人还要有暂住证,就能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登记注册了。

  股权出资得到认可

  根据新规定,组建企业集团母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或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改制为公司时,允许以企业净资产、股权作价出资。

  这使得尚未在法律上得以确定的股权出资方式在实际中得到认可,有关部门还拟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对股权重组的有关细节做出规定。

  强化中介机构无限责任

  根据新规定,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对特定的中介机构实行无限责任企业组织形式登记。

  完善退出机制

  根据新规定,企业、个体工商户申请注销登记,工商部门不得要求提交法律、法规规定以外的文件、证件;对不办理注销登记非法退出市场的将被记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

  文/本报记者张钦

  第一访谈

  繁琐准入程序影响资本引进

  问:北京工商部门此次改革市场准入制度的背景是什么?

  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罗文阁:这次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建设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服务体系,为北京创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秩序和准入环境,使得北京在吸引国内外资金方面能与国内发达地区同样具有吸引力。我们应该看到,目前企业进入市场的程序还比较繁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一步加大对国内外资本的引进,尤其是在企业改组改制方面需要有突破性的政策。此外,企业退出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都制约了企业发展和投资环境的优化,需要市政府采取措施加以解决。123

  问:如何评价这些新措施的可行性和效果?

  罗文阁:其实,北京工商部门近年来一直在这些方面进行着探索和尝试。比如在中关村地区率先试点的企业登记制度、互联审批、信用监管等措施都对现行规定作了大胆突破,开了国内先河。这些改革措施的出台,对改善北京投资软环境、促进企业发展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去年本市企业总量出现了高速增长势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已连续两年同比增长13%以上,而此前几年的增长率均未超过7%。特别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企业发展保持每月新增企业逾千户。123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