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评:机遇、眼光与功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0:04 南方日报

   短评

王培楠

近期,国家权威机构频频发出这样的信息:我国开始步入重工业化阶段。而近五年广东的经济发展,重工业年均增速更高达23.9%,比轻工业增速快11.2个百分点。

这对于正在寻求产业升级的珠三角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正在苦苦寻找投资项目的大财团、大商家来说,将是一个怎样的机遇?它对广东的区域经济布局乃至山区两翼的发展,将要产生怎样的影响?

解读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透过广东重点工程的项目安排,更从省政府近期搭平台、为银企沟通合作“抛绣球”等繁忙政务活动里,我们分明
感受到,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正摆在我们的面前。

“重工业化”(资本品工业比重上升)是工业化进入中后期阶段工业内部结构演变的一般规律,也是满足人们消费需求升级的必由之路。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来看,重工业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该国进入“大众高消费阶段”,汽车、单家独院的住宅、公路、家庭耐用品、高档食品的大众化市场特别兴旺。广东从前年开始10万元级的消费开始启动,至今已变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你只要看看城市绿树掩映的高楼、源源不断进入百姓家庭的小汽车,就不难发现,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相互促进的魅力!对于历经2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广东来说,重工业的强劲增长不但与工业轻型高级化相互交织,更与城市化与珠三角城市群的重新布局定位紧密相连。珠三角轨道交通这个具有转型重构意义的重大项目,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试想,乘轨道交通从广州到珠海只要40分钟,大小车站遍布珠三角重要镇区,每趟车的间隔只有两分钟,而日客流量将达到20万、40万、80万,联系如此密切方便的珠三角城市群,将具有何等广阔深厚的商机!再想想,支撑这样一个庞大的交通网,将要带起一个怎样规模的产业链!如果将来长三角、环渤海湾等经济发达地区也要搞轨道交通,先行一步的广东,将可以借成熟的技术、设备制造,实现“产业北上”,这将是一个何等壮观的场面。更何况,一旦珠三角的轨道交通构筑完毕,任何“小而全”的“小城堡”式经济,将面临巨大冲击,有先见之明的城市经营者,如何扬其长、避其短,就不得不及早筹谋。

正因为如此,国内外的资本群雄正虎视眈眈竞相追逐广东的重点工程。他们非常明白,一个具有世界经济意义的城市群将要出现在中国的珠三角,一个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元、经济正在加速发展的地区。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具有何等的吸引力!我们常讲,没有眼光,再大机遇摆在你的面前,你也会视而不见;发现机遇,你没有本领也不成,这还得你具有把握机遇的能力。广东正处在大发展的高潮之中,一个群雄竞逐珠三角的局面已经呼之欲出!

专题策划 经济新闻中心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邓红辉 陈韩晖
(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