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面纠纷才能闯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09:56 经济参考报

  2月9日,中国企业在苹果汁反倾销诉讼中胜诉。这是中国企业联合起来直面贸易纠纷,积极应对,最终获得满意结果的典型案例。这说明,只要熟悉和掌握WTO游戏规则,敢于直面纠纷,中国企业就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积极地看,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日益壮大,才是招致国际贸易纠纷日益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中国制造业迅速崛起,出口增长十分引人注目。加上西方媒体的渲染,世界
上一些国家对中国的经济和出口产生了“敬畏”感。中国又是国际贸易新上场的“主力队员”、WTO的新成员,目标太大太招眼,成为“靶子”是自然的事情。针对中国的贸易诉讼案逐年增加,1995年为143起,2000年达到207起,居世界各国之首。2002年,对中国企业的专利诉讼的数量也已经是亚洲第一。

  日益壮大的中国企业已经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由于中国产品逐渐能跟上主流技术,加上质高价廉,很多跨国企业将之当作假想敌。即便目前尚不构成威胁,也愿意除之以避后患。去年年底,美国连续发起几起反倾销调查,调查内容从对虾到纺织品、家具和家电,一批出口企业受到影响。同时,跨国企业还不断地在中国国内进行着专利网络布局,专利大战一触即发。

  在过去,中国企业由于缺乏经验,对这类事件一直采取“视而不见”的回避政策,近一两年才学会直面矛盾解决问题。2003年7月,温州打火机协会迎来了中国加入世贸后的第一次胜利,在欧盟对中国温州打火机反倾销诉讼中,中国企业胜诉。吸取了经验之后,温州企业还沉着面对了阿根廷对温州眼镜企业的反倾销诉讼。

  不止一位专家呼吁,面对各种保护性诉讼,回避显然是没有用的,一味宣扬民族主义也是不当之举。学会按经济规律和WTO规则办事,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日本、韩国等国在经济崛起之初,也都经历过类似的国际贸易纠纷密集时期,至今这些国家与美欧的贸易摩擦还不断发生。他们的经验是,不断通过谈判和使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并培养一批相关人才。

  事实证明,回避的代价会是高昂的。即使一味回避,有关国际机构也会缺席判决,其后果是不但当事企业遭受巨大损失,甚至会导致整个行业的企业都遭受池鱼之灾。这样的苦头,我们吃得太多。1994年美国裁定“中国大蒜倾销案”之后,起诉方律师抓住中方企业不愿应诉的弱点,又鼓励美国蜂蜜行业对中国企业提起反倾销诉讼。同时,这家律师事务所又说服美国自行车生产企业对中国企业提起诉讼。接下来是蘑菇罐头,然后是靛蓝染料,总共影响了中国高达3亿美元的出口。但愿这样的“多米诺”效应不再发生!

  中国今后面临的国际贸易纠纷不会因为苹果汁反倾销案的终结而结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利用反倾销或者专利诉讼来制约中国企业的的事件将继续增加,中国企业对此需有充分的准备。作者:赵晶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12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