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忘记意味着背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09:08 光明日报

  顾伯冲

  前不久,笔者到山城重庆出差,特地参观了闻名遐迩的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旧址。默阅当年“11·27”大屠杀幸存者、著名小说《红岩》的作者罗广斌同志代表死去的难友,向党组织提出的“八条意见”,顿感振聋发聩,令人深省。“将叛徒与烈士加以比较,经济问题、恋爱问题、私生活,这三个个人问题处理得好坏,必然决定了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和对
革命的忠贞度……”因此“希望组织上对选拔干部、审查干部、培养干部,一定要更进一步谨慎和严格”。字里行间充满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革命烈士带着血与泪的嘱托,对今天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永远不能忘记的。

  从近年来已被公开揭露出来的某些领导干部犯罪堕落的轨迹看,绝大多数是由“小节”不检开始的。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最终陷入了“贪”的泥潭而不能自拔,这真是应验了当年先烈们的警示。

  为什么时下有些领导干部还在摔那些历史上曾经警示过的跤呢?主要是他们在思想上还存在一些误区,认为只要把经济搞上去,工作有了政绩,拿一点捞一点,只要不出大格算不了什么;恋爱问题包括婚外恋是个人的隐私,别人无法干涉;生活作风是小节,政治上不犯错误,不会伤筋动骨,别人奈何不得。凡此种种,都是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偏离正确轨道的起步,也是“千里之堤”溃之的“蚁穴”。

  翻开我们党制度建设的历史长卷,可以清晰地看到,无论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还是作风建设方面的纪律法规,都是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从一定意义上讲,从教训中得出的启示和教益,付出的代价更为沉重,显得尤为珍贵。当年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革命先烈向党组织提出的“意见”,就是基于当时重庆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人刘定国、冉益智因贪图享受,变节投降后,造成地下党组织受到很大破坏的惨痛现实,饱含热泪向党组织提出来的。

  其实,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溃于生活和小节方面的“蚁穴”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在党的历史上也并非鲜见,问题在于他们早已忘记了历史的教训,忘记了先烈们的血泪嘱托,不仅自己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而且给党的事业造成了危害。

  记住历史是为了重视历史经验教训的借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交织渗透碰撞,较之过去战争年代,领导干部受到腐蚀的诱因大为增加,呈现的方式也大为不同了。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更要始终做到不忘历史教训,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各级党组织更要从机制的层面上确保防微杜渐。考核、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其工作实绩,也要观其生活小节;既要看其八小时以内的精神状态,又要观其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情趣;既要看其实际工作能力,又要观其思想道德素质。总之,只有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制度约束,才能把可能诱发的问题止于未萌,消于未形。

  “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当年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革命先烈向党组织提出的“意见”,为后人敲响了警钟,警钟应该长鸣。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