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部需要高级“蓝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09:0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在日前举行的世界华商投资动向与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上,上海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所执行所长施宇箭博士认为,缺乏高级蓝领人才已成为制约西部地区招商引资的“瓶颈”。西部地区要想谋求更大的发展,必须在培养高级产业工人队伍上先行一步。

  施宇箭认为,过去制约西部地区招商引资的一些因素,如高速公路、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现在跟东部的差异已经不大了。从上海到贵阳也就是两个小时的飞机,交通问题已经
不再是交易上的阻碍了。硬件设施的建设,其实是比较快的,交通、信息等问题都已经逐步化解。此外,法制、安全等软环境其实也是相对容易达成的。

  实际上,现在很多投资者并不十分看重地方上的一些所谓优惠政策,他们更看重的是投资环境,这个环境除了上面所说的硬件环境和软环境之外,还有人力资源环境。我们过去总强调西部地区劳动力成本低是一个优势。随着高新产业的发展升级,现在已经不完全是这样了,因为,劳动力成本低,也就意味着消费能力也低,生产效率也不高。一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一两百元钱,这个地区是不会发展的。

  施宇箭说,目前,西部地区在招商引资中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有两个:首先是工业配套问题。比如,上海引进的一家电子产品厂,在松江圈了一块地就全部做下来了。如果到贵州,这家厂商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运输,一趟飞机能运价值几十亿的晶片,关键问题还在于人才和工业配套。比如晶片,要附着在特殊的铜板上,厂商就会考虑投资地有没有精密度很高的铜板生产线,如果到外地去运铜板,成本太高,显然不划算。

  其次是人才问题。我们说的人才还不是高级人才的问题,请几个博士,请几个一流的IT专家过来,并不难,只要给他足够的待遇就可以做到。但是,你要找上万个有工作经验、有敬业精神、有专业知识的高级蓝领工人,总不能全部从沿海引进吧,花不起那个钱,所以,西部最大的问题是人才,缺乏高级的技术操作人才。

  施宇箭介绍说,最近,日本方面有这样的计划,准备投资30亿日元在中西部地区建设培养高级蓝领工人的学校。东部地区把这部分人才叫做灰领,介于蓝领和白领之间,比如高级电脑编程人员、高级汽车修理工、装潢工、美容美发师、健身教练、动漫设计师等,他们不必是研究员、博士,但必须具备相当的经验和技术。中国缺乏的就是这样的人才,中西部地区更缺乏。如果,西部能够在培养产业工人队伍这个问题上先行一步的话,很有可能打造成某种制造业的一个中心。

  施宇箭认为,西部不要怕人才跑掉。首先,人才不可能全部跑光,其次,有了人才,就会有相关的产业进来,“庙”都搬来了,“和尚”还能跑到哪里去?西部的收入可能比东部低,但相应的生活成本也低,还是可以留住人才的。作者:周之江 徐波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12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