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招商引资要讲究“门当户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09:07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行的世界华商投资动向与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上,有关人士指出,西部地区招商引资要考虑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状况,讲究“门当户对”,不要好大喜功。

  上海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所执行所长施宇箭博士说,对于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是个永恒的主题。近几年,西部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如火如荼,外来投资的确带动了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但是,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一味追求政绩,不考虑自身的资源状况,千
方百计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却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

  施宇箭认为,西部地区要根据自身条件,实事求是地招商引资。他说:“不要指望世界500强、50强都到西部来安家落户,西部的资源、人才、配套设施等各方面条件还不一定够,留不住它。还是要讲究门当户对,根据自身的条件,应多考虑如何把世界上大量的中小投资者吸引到中西部来,让他们在最需要资金和技术的地方投资。相比之下,中小企业的投资更灵活,对环境条件要求不高,同时效益也不差。”

  施宇箭说,东部很多地区发展较快,同时,它招商引资的门槛也相应地抬高了。比如上海,经济比较强势,有一些投资者不一定能进得去。一个有300万元到500万元资金的老板,在上海也许只能买一栋房子,维护都成问题。如果拿这些资金到西部地区去,完全可能搞一个很好的项目了。“所以,我认为,西部地区千万不要盲目求大,瞧不起这些有着广泛投资需求的中小投资者。如果西部地区调整好心态,着眼于自己的实际,切切实实地引进一批好的中小投资商,我相信,在未来,西部地区会有很好的发展。”

  世界华商会会长吴宗锦则说,近年来,大量的中小华商进驻中国内陆城市,已经成为华商投资的一个新动向,西部地区应该把握这一机遇,加大自己的招商引资力度。

  吴宗锦说:“资本的特性是要继续滚动,盈利赚钱,华商的资金也同样需要寻找出路。对于西部地区来说,如何把这些资金引进来,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很重大的课题。”

  吴宗锦认为,华商的投资是多向的,不会限定于某一个方向和行业,基本上只要有利润,它就会来投资。当然,这些资金的投资动向也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息息相关。比如,制造业发达的时候,资金会向制造业流动;IT产业发展的时候,资金就流向IT业。怎么样让他们知道西部地区的优势产业,并吸引这些资金进来,就显得非常重要。

  吴宗锦说,对于西部地区而言,吸引投资的一个软肋是外销型的投资不是太愿意选择西部。尽管人力成本低,但从运输成本上来看不合算,优势和缺点抵消掉了。所以,投资者和西部地区之间,存在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随着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很多台商的产业需要转移,渴望资本的增值,这是很好的机遇。

  吴宗锦说,台湾的很多中小企业主本身有一定的专长,设备技术还在,他们对于这一行业的情结还在,只要西部地区能提供很好的投资环境,完全可以把这部分投资者给吸引过来,让他们为西部开发注入新的活力。作者:周之江 徐波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12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