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充分就业率是判断经济形势的定性指标 ——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08:15 经济日报

  薛小和:您上周谈到GDP增长率和固定资产投资都不是经济运行的定性指标,那么哪个指标是可以用于定性的?

  刘福垣:充分就业率是判断经济运行形势首位的定性指标。就业是保障人们生存权和发展权的第一位问题。如果一个国家GDP高速增长,失业率和社会犯罪率也随着上升,这就说明GDP的增长和分配方式有问题。政府应该把推动就业作为执政的首要目标,充分就业率应
该是判断经济形势的惟一定性指标。

  我国目前劳动力市场上是严重供大于求,把充分就业率作为惟一的定性指标,几十年都不用变。充分就业率上升,GDP和出口增长速度一般不会下降,即使下降也不是就业增加造成的。因为在正常的情况下,充分就业率上升都是国内需求和出口增长加速的结果。而如果GDP和出口增长加速就业率反而下降,说明经济运行的动力机制、增长方式有问题,经济运行不正常。

  薛小和:专家们分析经济形势通常使用的众多的经济指标,它们各自的功能是什么?按照对经济形势分析和政府业绩考核的重要性如何排列?

  刘福垣:每个经济指标都有它的使用价值,根据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按照重要性排列,前八个指标应该是:充分就业率、居民消费增长率、社会保障度、教育投入增长率、人口城市化率、国际收支平衡度、物价指数和GDP增长率。

  居民消费增长率是支撑投资和就业的动力性指标,居民消费是发展和增长的目的。只有居民消费增长快,投资和就业增长才会快,只有居民消费数量增加,结构升级、投资和就业结构的调整,进而产业结构的调整才能得以实现。我国目前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常规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长缓慢,这是国内消费需求不足,经济增长靠国债和外贸两个外力拉动的根本原因。有的地方政府把投资的重点放到基本建设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上,对人民群众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重视不够。为了纠正这种错误倾向,我们今后应该在考核官员政绩时把居民消费增长率放到具有决定性的地位,非生产性基本建设投资增长率不能超过居民消费增长率。

  薛小和:社会保障度这个指标大家不太熟悉。

  刘福垣:社会保障度是社会保障对象获得的政府社会保障金占其劳动力简单再生产费用的比重。社会保障是经济运行当年的社会成本,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达不到100%,保障程度达不到基本生活费用水平,说明社会经济是亏本运行。因为保障对象没有得到或得到的社会保障金不足以补偿劳动力简单再生产费用,致使这些劳动力在萎缩条件下再生产。把社会保障作为一个经济指标,社会保障的覆盖面扩大了多少,保障程度提高了多少,反映政府投入的宏观成本的增加额,这种投入也是会创造GDP的。社会保障度是为政府功能、行为定性的经济指标,是判断政府政绩的第一位指标的,而且是定性的指标。

  薛小和:看的出,充分就业率、社会保障度和居民消费增长率这三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

  刘福垣:在当前的转轨时期,社会保障度决定居民消费增长率,居民消费增长率决定充分就业率。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是充分就业率决定社会保障这个社会成本的高低,决定居民消费的增长率。从政府决策和调控意义上考虑,当前社会保障度应该放到第一位,而从经济形势分析角度考虑,充分就业率应该居定性指标的第一位。

  薛小和:人们习惯于把教育投入看作是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指标,您却把它列入经济运行指标。

  刘福垣:我认为,教育投入增长率是反映劳动力素质提高的经济指标。在劳动力商品化之后,教育投入已经转化为经济投入。当前,在各种产品和服务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只有教育是最短缺的产品和服务。教育作为一个产业,它的投入主体不限于政府,如果我们放开高等教育市场,允许社会投资,这个最短缺的产品和服务一定会很快发展起来。

  薛小和:最后请谈谈这八个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

  刘福垣:在这八个指标中,前四个经济指标是因,后四个指标是果。前四个指标是动力和投入,后四个指标是目标和产出。我们经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是前四个指标,主要着眼点是后四个指标。我们宏观调控要根据后四个指标的状况来调整前四个指标,只要把前四个指标调控到位,后四个指标肯定会如愿以偿。我们之所以把GDP指标排到最后一位上,是确保GDP在前七个指标正常的条件下的增长,前七个指标决定GDP的质和量。前五个指标上去了,GDP肯定低不了。第六和第七个指标在正常范围内的GDP增长是宏观经济运行应该追求的目标。只要我们把握好这八个指标的辩证关系,宏观调控工作就会应付自如,上一个新的台阶。作者:薛小和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