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牛市今又来 > 正文
 
长城证券:蓝筹股出现“审美疲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06:13 深圳特区报

  蓝筹股出现“审美疲劳”

  2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国证券市场所取得的成绩、作用和地位,澄清了长期困扰中国证券市场的诸多模糊的和错误的认识,不仅驱散了笼罩我国证券市场的重重迷雾,也宣告了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进程中“摸着石头过河”阶段的终结,为我国证券市场的大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吹响
了向新一轮牛市进军的号角。

  但是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于市场的影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市场运行也有着其自身的规律,利好效应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博弈关系和热点切换。

  我们注意到,大盘蓝筹股经过2003年“局部牛市”中的长达一年的“长途奔袭”之后,累计涨幅巨大,出现了“审美疲劳”和后续资金不足的尴尬局面,调整压力日益增大,在春节前已经出现了明显滞涨的情况。从行业属性来看,多数大盘蓝筹股属于周期性行业,往往在基本面最好、市盈率最低的阶段见顶。根据近期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的2003年四季度投资组合情况来看,不仅证券投资基金已经出现了“满仓+透支”的情况,而且部分大盘蓝筹股受到基金的减持。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内,除了煤炭电力能源板块之外,多数已有较大涨幅的大盘蓝筹股之中的投资机会不容乐观。

  从《意见》公布后几个交易日的大盘运行状况来看,上证沪综指迅速越过1600点,在上摸1715.46点之后,本周二和周三,由于大盘蓝筹股疲态尽显、全面滑落,股指面临调整的巨大压力,近期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必须放宽视野,寻求新的投资机会。

  笔者相信,随着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实和市场人气的逐步回暖,各方资金将源源不断进入市场,市场热点也有望改变证券投资基金惟我独尊、大盘蓝筹股一统天下的格局,百花齐放的崭新局面即将来临。

  科技股:行业复苏藏机会

  美国证券市场的启示:持续成长性是制胜关键,科技板块是黑马摇篮,“低市盈率”曾是选股的一条重要思路。在市场低迷时期,低市盈率是保证投资者本金安全的一项重要指标,但是当市场逐步转强之际,“惟市盈率论”必须适时扬弃。美国著名投资家欧奈尔在其名著《笑傲股市(HowtoMakeMoneyinStocks)》一书中明确指出,过于看重市盈率是投资的一个误区,注重企业的持续成长能力才是投资制胜的关键。从彭博资讯(Bloomberg)评选出2003年美国股票增值最快的10家大型公司来看,其中7家来自行业景气度迅速复苏的互联网、计算机和通讯业,显然在成熟市场中投资者的眼里成长性重于市盈率。

  作为一个“新兴+转轨”的证券市场,我国证券市场历来受到美国证券市场投资潮流的重大影响。在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QFII入市日益增多的情况下,这种影响的力度更将逐步强化。在美国市场以科技网络股为代表的成长股风起云涌之后,在大盘蓝筹股股价高企、机构间分歧加大、博弈关系逐步凸显的情况下,我国高科技等成长性行业的复苏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选择。

  新股:魅力再次显现

  新股往往具有新的题材和亮点,加之持筹成本较易判断、博弈关系相对简单,所以在我国证券市场,新股历来具有较大的魅力,素有“逢新必炒”的传统。尽管2003年上半年出现了新股大幅下挫的普遍规律,但是,下半年之后已出现明显的转机,中信证券山东黄金吉恩镍业华光股份杭萧钢构长江电力等个股大幅上涨,新股次新股的魅力再次显现。而且,近期新股发行市盈率有降低的趋势,也为新股次新股的炒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此外,由于经过2003年的大力挖掘,价值股的潜力已经有限,新股次新股的重要性日显突出。值得关注的是,深交所近期有望恢复新股发行,小盘科技股在深交所集中上市有利于新股次新股板块效应的形成和强化。

  重组股:有望爆发式增长

  就成长性而言,最大的成长莫过于资产重组所带来的“爆发式”成长。新年以来,“深万山”和“ST中燕”的连续涨停、TCL的大幅上涨进一步凸显了重组的魅力。由于中国证券市场的“中国特色”,地方政府所主导的资产重组时常成为市场的亮点。国务院在《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已上市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进一步完善再融资政策,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随着管理层监管力度的不断增强,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信息更加透明,为投资者及时介入,分享上市公司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可能性。

  除深圳之外,2003年以来上海、山东、湖南等地政府也在不断加大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力度,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关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将逐步成熟,市场机会正在不断孕育之中,投资者应保持密切关注。

  关注行业龙头股

  近期强势股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启动之前以“挖战壕”的形势完成“最后一跌”,并在其中放量蓄势之后迅速启动,发起冲锋。

  在除了少数强势品种外,多数基本面良好的科技股刚刚逐步爬出“战壕”,一方面在构筑欧奈尔著名的“咖啡杯把”的形态,另一方面也逐步消化年线的压力(例如“软件第一股”“东软股份”和电子元器件的龙头之一“振华科技”),相信在良好基本面的支持下,科技股后市还有较大的涨升空间;在次新股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尚处于首日收盘价下方的个股;对于基本面较难把握的绩差股、重组股等超跌股,应选择尚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个股,并注意主动回避具有较大退市风险的品种。在个股选择方面,应重点选择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和良好成长性的个股。

  作者: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 徐文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