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4年金融工作会议 > 正文
 
周小川总结2003年央行工作 共取得九大方面成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1日电据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消息,200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2月10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在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黄菊副总理对人民银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了2003年人民银行工作,部署了2004年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作工作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刘廷焕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行长吴晓灵、郭树清、苏宁、李若谷,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出席会议。

  周小川说,200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务实创新,努力克服“非典”疫情影响,突出强化金融宏观调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出现了新气象。

  一是加强货币信贷总量和结构的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全部金融机构全年新增贷款2.99万亿元;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9.58%,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18.67%;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个人消费和农业发展方面的贷款继续增加。

  二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幅度,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改革邮政储蓄转存款利率政策。加强货币市场制度建设,改进监管方式。这些措施,扩大了银行的利率管理自主权,提高了信贷风险补偿能力,调动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增加了农村信用社的信贷资金来源,利率结构更趋合理,利率在配置金融资源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三是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4033亿美元。

  四是调整人民银行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强化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央银行职能定位。完善金融法制,配合有关部门修订了《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颁布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等反洗钱规章,及时出台了有关账户和货币管理的规章制度。

  五是肩负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责,加强对金融业整体风险的监测和评估,处置部分高风险金融机构的风险,维护了金融体系稳定。

  六是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改进金融服务。大额支付系统已覆盖到所有省会城市。银行卡联网通用取得新进展。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实现了全国联网。货币发行和金银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现金管理和反假货币力度加大。国库单一账户改革试点工作继续深入。经国务院批准,推出了为香港银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安排。

  七是扩大对外金融交流与合作,增强我国在国际金融界的影响力。与菲律宾和印尼中央银行分别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与日本银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展期协议。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多边组织高层活动,加强了与一些国际组织和各国中央银行的交往与合作。

  八是加强系统党的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深入开展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了案件查防工作力度。

  九是积极推动农村信用社和国有商业银行深化改革。中央银行运用部分资金对改革试点地区农村信用社给予支持,帮助化解历史包袱,促进转换经营机制;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启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