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家政业 > 正文
 

家政市场有待开发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赵光瑞

  据《郑州晚报》报道,郑州市家政服务业目前至少有5000个岗位空缺,许多家政公司在为供不应求发愁,不少郑州市民提前数月同家政公司联系,仍找不到合适的家务工。据悉,目前最缺少的是月嫂、保姆和保洁员三类。

  家政行业是近年才发展起来的新行业。过去人们家里需要劳务时,都是私下托人联系,双方谈好价钱和工作要求,便可开始干家务。如果双方发生矛盾,或是雇主对请来的人不满意,雇主会随时辞掉对方然后想法再找。最让人头疼也是需求最大的是看小孩的保姆,有时从小孩生下来到进幼儿园前两三年里,会换好几个保姆。那时一是大家比较有时间,再一个经济上也不够宽裕,差不多都是自己联系家政人员。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了,加上经济收入也多了起来,因此愿意花多点钱省省心由别人安排好家务工。这才催生了家政公司。

  从家政市场的前景看,家政市场还刚起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这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如笔者就时常感到,家里这事需要人帮忙,那事需要人帮忙,有时干不过来或是不想动手,干脆任其乱。这些都表明家政市场有着很大的开发空间。但是,这也不是说家政是个热门行业就好干。可能恰恰相反,由于这是一项员工必须“深入到家”的工作,雇主的要求都不相同,干起来会更难。5000个家政岗位虚位以待,不仅说明需求量大,而且也说明要求很高,有的雇主可能很挑剔,在等着找一个合适的人。

  一般来说,雇主对家政人员的要求,一是可靠,人品好。这一点可能最重要,谁愿意一不小心招进了一位“家贼”呢?二是素质好,会干活,眼头亮。三是受着严格正规的管理。前两年播放的《涉外保姆》电视剧,家政公司严格管理员工,经常同雇主沟通,调解员工同雇主之间的矛盾误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家政公司只有按市场要求发展,才能使家政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更应该注重企业建设,提高员工素质,保证服务质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