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着力维护金融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08:1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就要完成跨部门的金融稳定评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金融稳定评估框架。要最大限度地防范金融机构套取中央银行资金,保障中央银行的资金安全。

  周小川说,新修订的《中国人民银行法》赋予中国人民银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职责。近十年来,国家用巨大的财力和人力、付出极大代价来化解金融风险,保持了金融体系稳定。目前中国金融业历史积累的风险仍然较大,并且不断暴露。金融机构间的关联风险有增加趋势。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还会面临更新的金融风险。要尽快建立金融稳定评估框架,密切监测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变化,特别是要加强防范市场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测和分析。

  周小川透露,今年上半年就要完成跨部门的金融稳定评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金融稳定评估框架,对中国金融体系风险状况定期进行评估,向市场提示风险。加快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织清算及关闭金融机构的处置速度,使其尽快退出市场,维护社会稳定。

  周小川强调,要依法加强对使用中央银行最终支付手段的金融机构的检查监督,要最大限度地防范金融机构套取中央银行资金,保障中央银行的资金安全。

  周小川表示,积极支持和探索建立中央银行、财政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间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制定防范金融危机的应急处置预案,实现金融调控和审慎监管的有机结合。各分支行要建立和完善各大区的金融稳定和协调机制,加强与当地金融监管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做好对金融机构的监测,及时、全面掌握本地区金融机构状况,共同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在谈到外汇管理时,周小川说,要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改善现行结售汇制度,放宽企业和居民的购汇限制,进一步支持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测和调控。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地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稳定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

  谈到此,周小川提醒与会人士注意他的讲话。他说,要积极培育外汇市场,增加外汇市场交易主体,丰富外汇市场交易品种,使汇率更加真实地反映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和变化,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周小川表示,严格实施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制度,防止非法资金流动。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行一把手作为外汇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重视和加强外汇管理工作。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11日 第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