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新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22 证券日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猴年伊始,深万山A000049的重组公告拉开了深圳本地上市公司重组的序幕。深万山的公告称德赛工业受让该公司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此举意味着深圳市上市公司战略性重组开始启动。紧接着,一致药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与国药集团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就公司国有股份转让事宜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所持公
司1.249亿股国有股份转让给国药控股。新一轮的重组更彻底

  此次德赛集团通过德赛工业入主深万山,将把德赛电池类业务的优质资产与深万山现有业务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实施置换,使深万山主营业务变更为电池生产、开发与销售。显然,这种重组方式突破了过去只是单个公司的简单资产置换或拼凑盈利资产、提升报表利润等短期行为,充分体现了深圳市政府确定的“产业第一”的战略指导思想,在深圳上市公司重组中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值得关注的本地股

  深深房A(000029):深深房为深圳老牌地产股。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深建投系下有8家上市公司,其中直接控制5家上市公司。在这5家公司中,深深房是业绩最差的一家,2001年亏损额最大,资产质量最差,2002年虽然勉强扭亏,但2003年上半年再次亏损。

  尽管我们预计重组过程复杂,且存在一定的障碍,但由于股权结构上可运作的空间大,加上深圳市政府此次对这类企业重组的决心大,相信深深房未来的热点不仅在概念上,而会落实到公司基本面的实际转变上。

  深振业(000006):从业绩上看,公司应当属于绩优行列。特别是2001年,公司共实现主营收入20.24亿元,净利润1.19亿元,是历年最好的。而且,2001年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1.56元,在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自1993年以来连续分红,非常注重回报投资者,是深沪两市少有的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收益的绩优股。

  但也应看到,公司目前的经营也面临许多困难:一是房地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司房产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加,降低了主营业务利润空间;二是低价中标法的实行给施工企业带来新的经营压力。2002年公司净利润就下降了43%。因此,对这样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国有资产的退出是一个必然趋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