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城保险推销骗招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08 北京日报

  吴女士近日在家门口一家超市门口看到这样一个招牌:“携手国寿,投资分红”,旁边是一个大大的“急”字。急什么呢?国寿的《鸿瑞两全分红保险》正在限期销售,只有30天。

  原来是卖保险,这有什么可急的?业务员说了,不急?错过发财的机会能不急吗?“2003年投资回报率高达10.1%,预计2004年投资回报率将上升到11.3%。”买不到这样的
产品,你能不急吗?

  接过宣传单,劈头就是个提问:“你想成为中国人寿的股东吗?你想让现有的资金保值增值吗?香港三大富豪李嘉诚、李兆基及郑裕彤联手认购39亿港币中国人寿股份。”“国寿股票在香港、纽约股市受到极度追捧,在短短的7个交易日内分别上涨60%、65%”……为了证明不是妄言,宣传单上还特意标明“以上数据来自《中国保险报》”。宣传单极具鼓动性,吴女士看了热血沸腾。

  这些鼓动词下面,是业务员正在销售的产品介绍,《鸿瑞两全分红保险》有“时间短、见利快”、“复利计息、无利息税”、“借款权益、灵活把握”等等诸多好处,并注明“每年分红”。后面留下的是公司咨询电话和两个“业务专员”的手机号码。

  “分红险不可能有那么高的回报。保险公司经营利润、费用、死亡赔偿的盈余,这部分钱才拿来分红,实际没有多少,就算加上保底利率,大部分保险公司的年红利回报也就在3%以内,怎么可能达到10%?”吴女士回家取钱准备购买这个高利润的保险产品时,遇到了一个懂保险的朋友,质疑这个分红产品的回报。

  “这些保险推销员的花招越来越‘花’了。”确实,国寿股票在香港、纽约股市分别上涨60%、65%;招股说明书刊登的2003年投资回报率达到10.1%,也没错。但是这些背景数字和时下业务员正在推销的分红保险产品的分红回报,却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概念。“可两件事这么一组合,给人的感觉是,买分红保险,将得到10%以上的回报率。不是误导是什么!”经过朋友指点后,吴女士直指这份宣传单存在的问题。

  根据宣传单上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一位国寿的业务人员。他表示,这些宣传单并不是公司统一印制的,而是他们自己做的宣传。他承认如此介绍是有些欠妥,容易产生歧义,不过只想说明国寿上市后有很好的成长空间。

  但不知道保险推销员们是不是明白,这个虚拟的“保险成长空间”,却是消费者确确实实的“危险成长空间”,更是保险业的“风险成长空间”。本报记者孟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