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建立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04 证券日报

  本报讯(记者乾弘)去年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第18号主席令,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已于2004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使保荐制度的实施开好头起好步,中国证监会于2004年2月6日召开了“实施保荐制度证券公司沟通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主席助理桂敏杰到会并讲话。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在讲话中说,认真实施好保荐制度是证监会贯彻国务院3号文
件《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内容,也是证券行业今年的重要工作。史美伦副主席指出,实施保荐制度旨在建立市场力量对证券发行上市进行约束的机制。保荐制度的有关法规对发行上市的责任体系进行了明确界定,建立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机制。保荐制度的监管安排将有力推动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树立责任自觉意识,真正做到诚实守信和勤勉尽责,进而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史美伦副主席对证券公司实施保荐制度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认真学习保荐制度相关法规和知识。首次保荐代表人考试工作是实施保荐制度的第一步。考试命题、阅卷将严格体现公平原则,严格按照分数高低择优录取。第二,严格履行注册登记诚信申报的义务。诚信申报是保荐制度的基本要求,要高度认识到虚假申报的严重后果,认真如实地提供申报资料。第三,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从2月1日保荐制度实施开始,保荐制度规定的各项责任开始生效,推荐文件一旦由证监会受理,负责推荐的机构和个人将承担相应责任。为此,要求主承销商对尚未发行的所有推荐项目进行一次自觉核查,凡有问题的,都要自觉进行调整。第四,顺应变革,调整投资银行业务模式。保荐人既需要为发行人提供改制重组、规范辅导、发行承销以及持续规范运作的专业服务,又要履行审慎核查、持续督导发行人的责任。希望证券公司主动调整业务模式和执业策略,尽快适应保荐制度变革带来的新挑战。第五,不断改善证券公司内部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

  桂敏杰主席助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务院3号文件明确要求完善股票发行制度,推行证券发行保荐制度。保荐制度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落实。他说,实施保荐制度的目的,一是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把好“准入关”。二是进一步加大中介机构的作用,强化市场约束机制,推动发行制度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三是能够为证券公司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实现优胜劣汰。桂敏杰主席助理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从观念上高度重视保荐制度。二是各证券公司要按照保荐制度的要求主动改革证券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和内部管理模式。按照保荐制度的要求建立保荐工作的内部控制体系、证券发行上市的尽职调查制度、对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的内部核查制度、对发行人证券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制度、对保荐代表人及从事保荐工作的其他人员的持续培训制度以及保荐工作档案制度,使这些制度成为做好保荐工作的制度保障。三是证券公司要对投资银行人员做好培训工作。不仅要做专业方面的培训,还要做守法、讲诚信的培训。四要按照保荐制度的要求,帮助发行人做好信息披露的工作,最基本的就是要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五是要组织好首次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工作。

  89家具有综合类(含比照综合类)证券公司主管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共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就实施保荐制度向业内进行动员和沟通,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证券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有关负责人还就与会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就有关具体政策进行了说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