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问题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农村专家:中共中央一号文件体现了三大政策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农村问题研究专家温铁军用“似曾相识燕归来”形容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他说,从1982年到1986年,中央连续出台了5个类似的一号文件。这些文件当时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并且使农民连续7年收入增加。

  中国青年报今日发表的文章认为,农民收入的增长拉动了内需,拉动了乡镇企业的发展,这种典型的扩大内需高增长,人们认为和当时的5个一号文件有很大关系,因此,今年再
次出台一号文件时,人们自然而然地感觉到一种强烈的政策信号。

  温铁军认为,从内容上看,此次出台的一号文件和上个世纪80年代出台的5个一号文件有很多相同性,比如都强调了乡镇企业的发展、农业结构调整,以及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等内容。“前5个一号文件曾在农民中引起很大响应,农民们盼望年年都能出个这样的文件。相隔18年,再出台针对农业的一号文件,表明中央不仅把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而且开始以文件形式落实了。”

  温铁军认为,此次出台的文件体现出三大政策调整:

  第一,文件清晰地说明农民增收的重点和难点在于种粮农民。

  第二,强调全国范围内停止征收农业特产税;5年内,农业税收每年减少一个百分点,到本届政府任满时可降低到3.4%。

  第三,是在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上留下了很大空间。温铁军介绍,这主要表现在允许多种不同形式符合农户需求的金融创新。除了提倡外资、民间资本进入农村金融领域外,更重要的是,允许社区范围内农民组成互助、合作的金融体系。

  温铁军认为,尽管一号文件提供了“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解决办法,但中国农村改革仍然面临着艰巨的任务。

  温铁军说,“最大的问题是,这些年来对如何深化农村改革的认识不清楚。”首要问题就是农民的高度分散——出现了2.3亿分散的小农户。当时农民的兼业化经营即达70%,现在还是这个比例。从这一点上讲,中国农村改革25年来没有变化。而此次文件,也没强调这个问题。农民难于合作,引发了农村改革的另一个根本性问题——垄断问题。

  温铁军说,他跑了30多个国家,做了大量比较研究发现,解决垄断的最好办法,莫过于让农民形成合作组织。这是因为农民在单纯的生产领域合作没有效益可言。只有放开农民在金融领域、保险领域、购销领域以及加工领域的合作,甚至对农民合作社在城市中办的超市进行免税,将其收益返还农村建设,这些合作组织才能具备竞争条件,但这个办法在中国却一直没被采纳。

  他还认为,“尽管目前中央政府想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但县级以下的所有部门早已离农而去,很少为农民服务了”。更重要的是,这些部门现在又下达各种各样的文件,甚至要求立法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在部门利益不仅没有理顺反而得到强化的情况下,以部门文件和部门立法来规范农村社会经济秩序的结果,必然使中央良政变成地方恶政。

  “这意味着,整个制度环境需要重新建构。而这一内容,也没有进入决策视野。”温铁军说,当然,不能要求一个文件把这么多年来积累的问题全部解决。此次“一号文件”作出的调整,就是实事求是地针对了现实。(谭新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