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证所力推ETF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邓的荣)上海证券交易所加紧推进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这一全新投资品种。列入“上证联合研究计划”的ETF专题研究业已完成并将陆续推出。该专题主要涉及到ETF市场需求、产品发行方式、运作模式、套利可行性、180指数流动性、国际经验等方面内容。

  ETF是一种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买卖方法与股票相同。ETF管理的资产是一揽子股票组合,这一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指数(如上证180指数)包含的成分股票
相同,股票数量比例与该指数的成分股构成比例保持一致。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非常接近构成ETF的一揽子股票的价值。ETF克服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弊端,同时集两者的优点于一身。归纳起来,主要特点表现在:(1)费用较低,一般不超过千分之五;(2)与封闭式基金相比,折价幅度很小;(3)与开放式基金相比,买卖方法简单方便。

  据了解,自1993年美国推出第一只ETF以来,ETF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猛。十多年来,全球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推出了280多只ETF,管理资产规模达2100多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证所ETF研发具有较为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吸引个人储蓄流向股市。ETF投资于一揽子指数成分股,分散了风险,投资者可用小量资金获得与大盘一致的市场回报。其次,满足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对新品种日益增长的需求。国内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等投资机构,对ETF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对于外资(如QFII)而言,指数型的产品一向是其长期资产配置中的核心持股。第三,壮大投资机构队伍,稳定证券市场。ETF将为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基金行业发展壮大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