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新年首次经贸对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朱菲娜2月9日北京报道今天,中美双方在京展开了新年里的第一次经贸座谈会。据悉,此次会议是由中国贸促会和美国商会于去年10月共同成立的中美商务理事会框架下的一次重要会议。

  包括安达高公司、纽约人寿、福特汽车、通用汽车、联邦快递等在内的19位美商业部门高官以及著名跨国公司首领一行,在美国商会高级副会长丹尼尔·克里斯曼的带领下来到
中国,就他们所关心的中国经济形式、投资环境、履行入世承诺的新举措和有关政策法规,以及涉及到直销业、保险业和汽车业的一些具体问题与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表示,中国很快会在分销零售、物流、电信、银行、证券、保险、旅游等领域进一步开放,加上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的实施,中美经贸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蕴藏巨大的发展潜力。于平认为,把发展放在首位,平等协作、求同存异,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两国工商界之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对于美方不断对华发起的反倾销、特保等贸易保护措施,于平说,这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长期发展,并将影响两国企业的合作。丹尼尔·克里斯曼表示,美国即将大选,主要是一些政治家们出于中美汇率及贸易逆差等方面的担心,使其国内目前的气氛比较紧张。但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许多行业不仅在承受结构性调整的阵痛,迎接许多贸易问题的挑战,而且必须应对由此带来的下岗分流问题。因此,美国商会并不会直接倡导具体进口贸易补救案例,而会前瞻性地去对待,避免双方产生贸易分歧。

  涉及到具体行业,应美方之请,中国商务部外资司、邮政总局、航空业、汽车业、银行业等有关人士悉数到场,就稳步开放与美方沟通。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李家祥呼吁进一步扩大中美航空业之间的合作,希望美商会的代表能把他的信息及时带回美国。他说,在与美国的合作中,中国航空业正面临几个问题:首先是货运方面,由于美对华贸易特别是高科技产品实行了限制的政策,使得货运回程受到影响。其次是全球航空市场基本被波音和空客这两家公司垄断,因此价格很高,配件和维修费也特别高。第三是来自美国的安全技术壁垒。另外,对航空器材的采购以及带有高技术的零件,美方也采取了过于严格的措施。对于入境的限制过严,也对我国航空业的增长产生影响。

  外商投资直销业早在1998年就曾在我国出现,但由于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引起了不良影响。为此,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介绍,我国将制定出台外商投资直销业的相关法律,内容包括外商直销公司的审批、应履行的义务等。此项法规将国际惯例和中国国情相结合,坚持现有的店铺加直销员的模式。据悉,此法规有望在今年出台。

  国家邮政局行业管理司司长达瓦介绍了我国邮政业的改革情况。他说,我国正在修改邮政法,稳步进行邮政业改革,实施政企分开。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在介绍汽车业发展情况时说,今年将会成为中国汽车业有史以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