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京沪铁路猜想 > 正文
 
法国TGV觊觎京沪高铁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左志坚 实习记者 陈中小路

  上海报道

  “全面技术转让”

  1月28日胡锦涛主席在会见法国参议院议长和法国工商界人士时,再次倾情鼓励两国关键产业部门的合作,并指出法国企业在能源、交通、通信等方面具有优势,应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基础设施中的直接或间接投资。

  几乎是同一时刻,南方航空向法国订购了21架空中客车。然而,除空中客车外,法国另一项引以为豪的先进技术——TGV参与中国高速铁路的计划却并没有下文。而在胡锦涛主席访法期间,国内外普遍预测,TGV参与中国高速铁路一事有可能获得重大进展。

  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国放弃参与中国高速铁路,相反,法国TGV同样在筹划着进军中国市场。

  2月2日晚,记者终于找到TGV技术的拥有者、全球最大的能源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专业公司———法国阿尔斯通(ALSTOM)负责中国(京沪)高速铁路业务的官员周钢。

  周斩钉截铁地说,“我再强调一遍,我们对中国进行的是全面的技术转让。”

  按照周钢的解释,他所再三提及的“全面技术转让”,包括了整套高速列车的技术转让,是指可以让中国企业生产出和阿尔斯通同样技术品质的高速列车来,如同他们在韩国的合作项目汉城-釜山高速铁路。

  TGV,法国高速列车(TRAINAGRANDEVITESSE)的法语缩写。它与日本新干线、德国ICE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种高速轮轨技术。在此背后,则是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和日本新干线在中国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上10年的明争暗斗。

  此前,由于中国政府一直未对新干线表示出特别的兴趣,日本经团联主席奥田硕预定2月份再度来华访问,为的是展开新一轮的公关。

  德国方面,据一位熟悉内情的专家介绍,由于德国原先注重推广磁悬浮技术,对西门子的ICE轮轨技术推广欠奉。

  解剖TGV

  相比日本新干线技术,TGV并不为国人所熟知。实际上,如新干线一般,TGV是安全、经济的高速轮轨技术。

  记者从铁道部发展计划司综合计划处了解到,铁道部正在和法国方面洽谈列车引进。这里所提的列车,“当然是比较好的车了。”计划处一位工作人员笑着答道。

  焦点再次聚集在TGV身上。

  同济大学轨道交通专家孙章教授认为,从技术层面上看,主要优势在于其良好的安全性能。TGV运行至今一直没出现过较大的事故,而德国的ICE就在这方面有过前科。周钢则告诉记者,安全性能主要在于TGV特有的铰接式技术。

  从经济层面上讲,TGV具有良好的赢利能力,这推翻了之前各类报道中所谓TGV巨额亏损而日本新干线是唯一盈利的高速铁路等说法。对此,记者先后向孙章教授、铁道部院士周翊民教授以及法国大使馆求证,都得到他们肯定的答复。据称,当年项怀诚访问法国时,希拉克也曾表态,使用法国TGV,保证京沪高速铁路不亏损。

  法国驻华使馆经济处分管高速铁路的徐小姐告诉记者,TGV只是法国国有铁路公司(SNCF)运营项目中的一个,SNCF是亏损的,但该公司的亏损原因并不归结于TGV。周钢则进一步介绍说,目前SNCF的亏损主要来自货运业务,而普通旅客运输盈亏平衡,TGV则是赢利。

  在政府支持力度上,TGV更是得天独厚。2003年秋季,法国政府为了挽救陷入财务危机濒临破产的阿尔斯通公司,以国有机构名义收购阿尔斯通30%的股份,并一举成为公司最大的股东,阿尔斯通实际上已成为一家国有控股公司,公司盈亏背后,直接关系到国家财政,这不同于其竞争对手新干线和ICE的私营性质。所以不仅希拉克本人多次出面,韩国总统卢武铉也借韩国引进的TGV现身说法游说中国政府,为阿尔斯通争取定单。

  而同样取得赢利的日本新干线却因为提出亲自施工的要求而让中国政府出现了迟疑。

  京沪高铁国产化

  那么法国的这个“全面的技术转让”所指,是否涉及备受关注的“核心技术”呢?

  2003年夏季上海的磁悬浮故障风波,中方就是因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而吃尽苦头。上海引自阿尔斯通的上海明珠线轻轨,中方也因为缺乏总体设计能力而在故障修理时被索以5000万高价。

  对此,周钢解释道,设计能力是一个公司的实力问题,他们很难通过转让让对方获取。能够转让的只是生产工艺,也就是可以按照阿尔斯通的图纸进行生产。全面的技术转让并不意味着阿尔斯通可以保证中国实现自主设计。不过他补充到,京沪高速铁路设计将由国际和国内联合进行,在法国的技术基础上根据中国情况做相应修改。

  至于总体设计能力并难不倒中国。孙章教授介绍,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中国在高速铁路上已经拥有了总体设计的核心技术,这是高速铁路非常关键的一个核心技术,相当于项目的整体规划和框架。和前面提到的磁悬浮和轻轨技术相比,铁路轮轨技术我国自主研发起步早,技术国产化程度比较高,从而能够把总体设计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也正是目前磁悬浮派声音渐弱的重要原因。

  也就是说,如果当中国自主的整体设计能力辅以法国转让的生产工艺,京沪高铁将能够间接实现国产化。

  不过,也正是基于独立的总体设计能力,中国可以解决几种轮轨技术的兼容问题,从技术角度而言,我国可以做到对高速铁路具体项目分别进行国际招标。因此有外电评论中国多出一个让法、日、德互相压价的办法。TGV对中国的技术转让无疑令中国多出一颗筹码。

  阿尔斯通方面解释说,设计能力是一个公司的实力问题,他们很难通过转让让对方获取,能够转让的只是生产工艺,也就是可以按照阿尔斯通的图纸进行生产,全面的技术转让并不意味着阿尔斯通可以保证中国实现自主设计。图:

  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引发了法、德、日三国上10年的明争暗斗新华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