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否定“中国输出通缩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星期五观点

  中国出口对全球价格的影响虽然不可忽略,但相当温和;中国经济相对整个全球经济还是太小,不足以对全球经济有很大的影响;

  来自中国的进口对美国的进口价格确有显著的影响,但由于这一影响的规模尚小,且
进口在美国GDP中占比不大,对美国国内的消费价格影响很小;

  1993年以来,许多国家和地区每年进口的通胀,受中国出口的影响,平均下降0.25个百分点或更少。

  美联储在最新的题为《中国输出通缩了吗?》的研究报告得出结论:“中国出口对全球价格的影响虽然不可忽略,但相当温和。”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Steven B.Kamin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国际金融部的副主任,另两位作者Mario Marazzi和John W.Schindler都是经济学家。

  争论:没有一方说服另一方

  过去几年,通货紧缩是个热门的话题,而观察家越来越多地指出,中国是全球价格下降的一个源头。譬如,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在2002年称,“亚洲向全球输出通缩,而中国则是领军者。”

  这个看法由下面几个因素触发:

  首先,尽管近年全球贸易随经济放慢而减速,中国出口却猛增,导致中国在世界市场的份额上升;

  其次,中国持续有经常账户盈余,令外汇储备快速增加,重要的观察家们称,中国为世界增加的产品供应超过了世界的需求;

  第三,近年中国经济增长表现亮丽,但消费价格却持续疲软甚至下滑(尽管近几个月有所上升);

  此外,因中国汇率钉住美元,也有力的证明,中国的出口价格,若以美元计量,必然下跌;

  最后,也可能是最重要的,虽然中国出口的产品种类日益增多,但是在某些特别的领域,中国的优势愈加明显,如玩具、体育用品、服装、消费类电子等。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上述观点。如高盛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Anderson等。

  反对的人认为,中国不太可能造成全球经济的通缩。

  首先,即便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以美元计算,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出口中都只占5%,因此,不太可能压制全球经济活动和价格;

  其次,中国历史罕见的高出口增速,在亚洲并非唯一现象,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香港和韩国的出口增速也很快,但没有人说他们导致全球通货紧缩;

  第三,中国在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进口也高速增长。因此,中国对全球的需求也有贡献,实际上,现在的关注点,正是中国的进口正在抬高全球商品的价格;

  最后,中国在2002年的经常账盈余有350亿美元,虽然数目巨大,但在中国的GDP中只占2.9%,而在全球GDP中更是只占0.1%。

  至今,没有一方能说服另一方。

  影响:相当温和,虽然不可忽略

  我们先是分析了中国出口增长对全球价格的影响;接着,先后讨论了中国的出口对美国进口价格,和美国国内的生产商价格的影响;然后,再将研究延伸到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的影响。

  而研究得出的基本结论是:

  我们采用理论模型和实证两种方法,研究中国出口对全球价格的影响,得出相同的结论,即这种影响相当温和,虽然不可忽略。

  理论模型显示,由于中国在全球生产中的比重只有5%,中国生产力提高近年对全球物价的影响,是每年减少仅0.3%。

  而实证研究显示,1993年以来,中国在美国进口中的份额每年提高约0.5%,每年压低美国进口物价0.8%,由于进口占美国GDP比重很小,所以中国对美国消费物价影响轻微。

  实证研究还显示,1993年以来,中国出口对一组国家的进口物价的影响,是每年0.1-0.25%。

  而且,上述只是研究中国的出口。如果考虑到中国的进口增加了贸易伙伴的总体需求,可以抵消中国的出口的影响。

  中国的出口,压制贸易伙伴进口价格的途径可能有:

  (1)用中国的廉价商品取代从其它国家进口;

  (2)中国商品的价格下降,较其它国家进口商品快;

  (3)中国的竞争压低了其它国家的价格,我们要强调的是,长期看,通胀水平通常由本国的货币政策决定。当然,短期内不排除中国出口对进口国的价格压制作用。

  此外,我们的研究只是针对对物价的影响,而未涉取到产出和就业。大多数经济学家相信,更多的贸易从长远看会促进收入和繁荣,尽管短期内会有一些调整成本。

  对美国国内生产商价格影响很少

  实证分析显示,虽然中国对美出口份额上升,一定程度上压制了美国进口价格,但对美国制造业的价格少有影响。

  这点令人吃惊,因为有学者说,来自中国的竞争正压制了美国的价格,并减少美国的利润空间。对于这个看起来矛盾的发现,我们作出几个解释。

  首先,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可能总体来说不与美国产品竞争。因为只有当中国与美国的商品的替代性不强,中国的低价格才不会对美国制造业的价格产生影响。当然,即便大多数美国产品不与中国产品竞争,也不排除至少有一些美国产品受到中国的竞争压力,而在这些领域的企业显然受到不利影响。

  其次,即使中国产品与美国产品的替代性非常强,在很多产品领域,来自中国的进口也可能只在美国市场占很小的份额,所以对价格的影响有限。尽管在美国商品进口中,中国占了11%左右,但在美国GDP的比重,依然只有1%。

  最后,在某个行业的进口中,可能只是中国产品的市场份额增加,而整个进口则未增加。资料显示,在几个终端产品的进口中,中国的份额确实增加,但同时亚洲其它国家的份额却在下降。这可能是因为中国侵占了其它国家的份额。还有一种情况是,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原本直接出口至中国,但现在改为出口至中国,经再加工后,再出口至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份额增加,并不意味整个进口供应的增加,从而不太可能与美国产品竞争,并压低价格。

  (本报记者何华峰摘译,研究报告全文见美联储网站。欢迎表达不同意见,请回邮:zhouzengjun@vip.sina.com)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