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招商地产番禺闪电圈地160万M2(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46 金羊网-新快报
  双拳出击洛溪、华南板块

  新快报记者 雷中校

  继总部在深圳的万科杀入广州地产市场后,深圳又一地产巨鳄———深圳招商地产闪电登陆广州楼市。该集团两个月内在番禺相继圈地160万平方米(2300多亩)。出手之快,收获之丰,让广州地产界措手不及。

  闪电签约连下“两城”

  据悉,去年11月,招商地产与番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获得位于锦绣江南花园(105国道旁的一个小楼盘)、南国奥园之间一块80万平方米土地(约1200亩)的开发权(该集团将之称为洛溪地块);去年12月23日,招商地产又以6.688亿元的价格将位于华南板块飞蛾岭占地83.3万平方米的地块收入囊中,而飞蛾岭现有项目包括富豪山庄。

  记者了解到,招商地产于去年11月就与番禺政府方面草签了一项合作协议,获得了约1200亩土地的开发权(即洛溪地块)。记者致电负责深圳以外项目发展的招商地产副总经理贺建亚,获悉该集团已注册了开发洛溪地块的项目公司,招商地产与番禺方面各持股50%,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整体规划。该项目将用于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中心。贺还表示华南板块飞蛾岭地块的开发时间和开发方式,将根据洛溪项目的进展情况确定。

  据悉,深圳招商地产在广州圈地的信心,正是来源于它的核心竞争优势———“社区综合开发”模式。该集团通过文化纽带,把居住、就业、娱乐、休闲、商业等功能集合在一起考虑而互不影响。经营蛇口20年,招商地产把原来荒芜之地建成了一个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自然人文大社区,高级别墅、公寓、高档写字楼、商厦、商品住宅等各类物业云集。在番禺,在华南板块,招商地产将发挥更大的优势。
图:对于进军广州楼市,深圳招商地产总经理林少斌满怀信心。
  他们做居住,我们做就业

  作为招商地产的领军人物,总经理林少斌曾在不同场合向外界强调:招商地产致力发挥自己在土地成片开发(社区综合开发)方面的优势,但不会简单拷贝“蛇口模式”,而是因地制宜,有所突破,提升板块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针对招商地产在华南板块大面积圈地,林少斌表示,据粗略测算,华南板块的居住人口应有三四十万人,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城镇的规模,但华南板块的大部分就业人群在广州市区上班,往返间,必然带来交通压力、居住成本、公共资源浪费等问题,应该配套的商业、休闲、娱乐等设施也严重不足,这不能不说是华南板块的一大遗憾。而这正是招商地产进入番禺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中心的动机所在。他对此还有过一个说法:“他们做居住,我们做就业,我想这对华南板块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觊觎广州 布局全国

  据记者了解到,招商地产在广州连下“两城”前在全国拿了不少土地。2003年7月,完成了受让漳州招商银行房地产有限公司共计50%的股权,计划在48.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再造一个蛇口;2003年9月29日,招商地产在上海以1.6156亿元成功中标占地134634平方米、容积率不超过0.7的松江区沪亭北路一号地块;2003年10月16日,招商地产签约占地约450亩的北京丰台区乡地块;也是在2003年,招商地产参加招标,获得上海一10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

  背靠招商局集团、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这两棵大树,招商地产资金供应之充裕程度,在中国业界恐无人出其右,而随着布局全国的速度遽然加快,招商地产的优质土地储备不仅富甲全国,而且在每一个进入城市均具规模优势。

  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是国家一级房地产综合开发企业,成立于1984年,隶属招商局蛇口工业区。现有下属独资、合资、合作企业15家,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中山等地设有项目。

  招商地产成立以来,累计开发各类房产面积逾300万平方米,其中鲸山别墅、碧涛苑、南海小筑、招商大厦、招商名仕花园、招商海月花园、新时代广场、蛇口花园城等著名物业均为深圳同类物业中的佼佼者。

  招商地产是上市公司招商局A的最大主营业务,招商局A中,房地产业务占48%。到2000年,招商地产已跻身深圳地产开发企业前三甲;2003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等单位发布“2003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强”研究报告中,招商局A综合实力位居第三。

  (雷中校)

  (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