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咖啡因过量:法国禁售红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46 金羊网-新快报
  红牛(中国)称“国产”红牛销售正常进行

  新快报实习记者 蒋文

  欧盟法官近日作出一项裁决,法国将禁止能量饮料红牛在法国境内销售。

  禁售红牛的原因是红牛的饮料中含有过多的咖啡因,而长期饮用过量咖啡因可引发高血压和心脏病。

  据了解,红牛饮料在广州功能饮料市场的占有率达90%以上,其铺货率也达98%。

  法国禁售是否会影响到红牛饮料在中国国内的销售?对此,红牛维他命饮料中国总公司外事部部长张磊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红牛符合中国卫生部相关的食品饮料标准,不存在咖啡因超标。红牛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都在正常进行。”

  技术壁垒升级导致禁售?

  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就法国禁售红牛事件迅速发表声明。

  声明表示,欧盟针对法国的裁定与红牛饮料的品质无关,可以理解为欧盟内部不同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问题,本来是产品的标准方面的差异,结果转化为非关税的技术壁垒,使在其他国家完全可以销售的产品不能进入这个市场。

  张磊表示,每个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并不一样,比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食品标准委员会明确提出功能饮料的咖啡因含量标准,即每250ml饮料中咖啡因含量不能超过80mg;而中国的红牛咖啡因含量为每250ml饮料含咖啡因50mg,完全符合中国卫生部相关的食品饮料标准。

  此外,红牛还获得了国际食品安全HACCP的认证,“中国红牛不存在咖啡因超标的问题”。

  张磊认为,之前红牛在法国的药店销售多年都没有出现过问题,这次禁售红牛“应该是由于技术贸易壁垒的升级”。

  进口红牛品质可能有问题

  据了解,我国曾多次检查出进口红牛存在问题。比如海南检验检疫局曾经发现进口红牛饮料无中文标签,咖啡因含量超过我国标准;广西也发现过咖啡因超标的进口红牛。

  张磊告诉记者,在中国销售的红牛饮料每一罐都是在中国生产的,所有的进口红牛都是通过非法途径进入流通,既没有进出口食品检验证书,也不符合中国卫生部门的标准。

  他表示,红牛进入中国市场8年来,没有一例因为产品品质导致身体不适的个案。
  红牛维他命饮料中国总公司外事部部长张磊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红牛符合中国卫生部相关的食品饮料标准,不存在咖啡因超标。红牛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都在正常进行。”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摄

  (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