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明的冲突,OK!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飞行物体·王尔山

  一个“老外”朋友说,我给你们报纸写专栏吧,题目都想好了,就叫OK系列,因为中国媒体上出现的老外形象多半都是竖起大拇指说什么什么OKOK。

  我说好啊好啊,因为你对很多事物都有“强烈”的看法,这符合《史努比写作指南》
对专栏作家的第一要求。

  第一篇的标题就叫《文明的冲突,OK!》,他说。

  我说我就猜到你会这么说!

  这是真的,因为他一直搞不懂为什么一些“自以为是知识分子”的中国人会把这本书挂在嘴边,有“言必称亨廷顿”的嫌疑。

  我没看过这本大名如雷贯耳的书(所以一直不认为自己是知识分子),但自从朋友提到“文明的冲突”,我倒是开始留心寻找这样的例子。

  比如广州的花市天下闻名,还有派“利是”的做法,类似北方的压岁钱(或者红包)。够传统了吧,不过你也会在这里迎面看见财神爷和圣诞老人结伴而来,原来是替一个楼盘分发广告单张。

  过路的人都乐了,有人伸手接过单张,发现里面还有一个红色的利是封,包着一块金币形状的巧克力;有人只是笑,照旧摆手谢绝,继续逛街去;当然也有人指指点点,觉得很好玩。

  文明的冲突。或者说是文明的冲突的结果。

  广州很有一种“拿来主义”的精神,无论什么外来东西,只要有用,不管属于形式还是内容的层次,就可以拿来,拿了再说。比如走在花市的圣诞老人,因为也代表喜庆气氛,还有分发礼物的联想,所以就可以跟财神爷携手同行。过路的人也能坦然接受,毕竟这片土地接受外来文化冲击的历史已经超出我们的经验。

  想起两年前一本杂志的封面文章,题为“意大利还是意大利人的意大利吗”。说的是因为出生率下降,意大利不得不更加依赖外来移民,科学家们并且指出,假如出生率不能止跌回升,加上非法移民越来越多,若干年后,在“可预见的将来”,意大利人在意大利就可能变成“少数民族”。

  那样的话,意大利还是意大利人的意大利吗?

  为此我问过一位意大利国际关系专家,他说他虽然承认意大利的国境线很长,非法移民的问题很棘手,需要严厉处理,但他不认为这是收紧移民政策的理由。

  至于什么是意大利人,他说他是在美国长大的,看事物的角度跟土生土长的同胞常常会有区别。但他说这很好啊,在国际关系领域尤其显出优势,他倒从未怀疑自己还是不是文章所说的“纯正”的意大利人。

  可能的,而且,如果“拿来主义”属于一个文化的特点,那就让它保持下去好了,理想的状况应该是,如果你愿意改变,你就可以改变,如果你不肯改变,你也可以维持原样。好比美国的艾米什人,美国政府同意给他们留出一个地方,让他们按照祖先的传统继续生活。

  不过,我的那位朋友提醒说,艾米什人的历史只有100多年,他们的文明其实也是从当时周围的文明借鉴过来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