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约何去何从 欧美存异求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43 经济日报

  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号称“防务问题的达沃斯论坛”,吸引了欧美各国防务要人和智库人士参加。在本月7日至8日举行的第40届会议上,与会者高谈阔论,话题自然离不开北约的作用这一重要问题。面对伊拉克战争后有关北约作用的问题,大西洋两岸既表现出共同点,也显示出猜疑和分歧。

  从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欧美对北约的重要性看来还是有共识的。去年,也是在慕
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德国、法国等官员围绕伊拉克问题唇枪舌剑,“火药味”甚浓。会后不久,德、法等国阻挠北约在伊拉克问题上向土耳其增援;而美国为发动伊拉克战争,则绕过北约,组建了联军。当时,欧洲舆论颇为悲观,认为北约有可能寿终正寝。但北约毕竟是跨大西洋关系的基石,无论从安全、政治和经济方面考虑,欧美都还不能没有北约。因此,在今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双方都试图修补关系,维护北约。会上,德、法官员强调北约对他们国家的重要性,美国官员则赞扬欧洲国家在阿富汗维和行动中所显示的北约“潜力”。但在触及伊拉克问题时,双方忍不住还要为各自立场辩护一番,表明冲突的余波犹在。

  在欧盟独立防务能力建设与北约的关系问题上,大西洋两岸之间的猜疑似乎远未消除。欧盟国家搞独立于北约的军事力量,始终是美国的“心病”。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对欧盟加强防务联合用意的疑虑更是有增无减。难怪在本次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人士向欧洲官员频频提出“北约和欧盟防务力量,孰更重要”、“欧洲国家如何分配两者预算”等问题。欧洲国家官员一再表示,北约在安全决策上有“优先权”,但他们同时也强调,欧盟在维护自身安全方面必须有“多种选择”,应该成为美国的“平等伙伴”。对于当惯“老大”的美国来说,这种回答恐怕很难令其满意。

  而在将北约行动范围向中东地区扩展的问题上,大西洋两岸看似立场相近,但姿态毕竟不等于行动。为了减轻自身的负担,美国越来越希望北约扩大在阿富汗的防区,并直接参加伊拉克的维和行动。美国还要求北约在“改造中东国家”方面发挥作用,提出把和平伙伴关系扩展到中东地区的设想。由于欧洲国家在北约驻军阿富汗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它们对扩大防区也无异议。但还有多少北约的欧洲成员有能力出兵或有能力增兵,还是一个问号。

  至于北约直接卷入伊拉克,德、法等国仍有疑虑。美国已做出与它所称的“老欧洲”和解的姿态,包括允许它们参与伊战后重建,答应尽快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等,但德、法并不愿参加北约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当然,德、法也无意“难为”美国。

  今年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已经曲终人散,但与会者离开时仍然带着有关北约的争议、遗憾甚至疑虑。

  文/新华社记者 黄泳作者:黄泳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