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航空意外险下月一日电脑联网 严禁手工出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九日电(记者翁阳)针对近期部分保险代理机构采用手工出单方式销售交通工具意外险保单的情况,中国保监会今日下发紧急通知指出,自下月一日起,航空意外险和其替代产品必须实行电脑联网、电脑出单和实时管理,严禁手工出单。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手工出单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手工出单不能保证保单信息及时进入保险公司数据库,损害了消费者的保障权益;
其次,一些代理机构以电脑故障为由,销售手工出单的替代产品,损害了希望购买电脑出单航意险旅客的选择权利;第三,手工出单极易导致撕单、埋单等违法违规行为,造成国家税收流失,造成保险公司保费和利润流失;最后,手工出单还为犯罪分子制造和销售假冒保单提供了可乘之机。

  对于一些消费者对手工出单的保单是不是假保单,保险公司是否要对手工出单的保单承担保险责任的疑虑,该负责人解释说,保险公司销售的保单,不论是手工出单还是电脑出单,都是保险合同。一旦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都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该负责人指出,不能把手工出单的保单与假保单混为一谈。手工出单是一种销售管理方式,制造假保单则是一种犯罪行为。

  据了解,为打破以往航空意外险单险种之垄断局面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保障选择,保监会在推进航意险改革时,明确提出鼓励保险公司开发航意险替代产品,各家保险公司也陆续开发了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相对于“单航次二十块钱保四十万”的航意险,航意险替代产品的保险期限更长,价格更低,可为保险期内多次乘坐航班提供保障,并包含了对飞机等多种交通工具的意外伤害保险责任,因此促进了航意险市场的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强调指出,此次禁止手工出单销售航意险替代产品之举动,并非航意险改革的结束,而是改革的深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