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星经理人辞职后阿第克紧急反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世界最大人力资源公司声称“不要将我们与安然或者帕玛拉特对比”

  财务丑闻爆发:明星经理人辞职后阿第克紧急反省

  本报记者 于保平

  上海报道

  “我们不能断定到底是某个人出了问题,还是我们的组织结构出了问题。但是,人总是在组织框架中做他要做的事情,尤其是‘管理者’。”阿第克公司负责沟通的高级副总裁FrancoisVassard在越洋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说。

  “使人在变化的世界中成功!”这是世界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阿第克公司(AdeccoS.A.,ADO)的使命口号。对于该公司前CEO、现年59岁的董事长约翰·鲍默(JohnBowmer)而言,他不知道自己将是彻底成功还是功亏一篑,他清楚公司出现财务丑闻对他而言绝对不是什么好事情。

  由于无限期推迟公布截至2003年12月28日的2003年财政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结果,公众将其视为欧洲第二个帕玛拉特,约翰·鲍默和阿第克公司正在风头浪尖上颠簸。

  财务丑闻

  2004年1月13日,世界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阿第克公司发表董事会声明,将无限期推迟公布本应于2004年2月4日公布的2003财政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结果。

  “阿第克之所以推迟公布审计结果,原因是公司旗下北美业务内部控制不力,以及公司的经营可能在美国等其他一些国家出现违规问题,为了保证审计结果的公正和有效,我们不得不推迟公布审计结果。”阿第克公司负责沟通的高级副总裁FrancoisVassard在越洋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说。

  公布消息的当天(周五),阿第克公司股票就在瑞士市场重挫了9.8%,收于54瑞士法郎,同时它的美国存托凭证下跌了1.83美元,至10.35美元,跌幅15%。

  此前的2002财政年度,阿第克实现净利润3.62亿法郎,销售收入为251亿法郎,是人力资源行业的龙头老大。目前,阿第克公司在全球68个国家设立了5800个办公室,拥有2.8万名员工,提供正职人员招募与人力派遣的行政、工业及技术类员工服务。2002年,阿第克公司在福布斯500强中列150位,公司分别在苏黎世、巴黎和纽约上市。

  在中国内地,阿第克在北京、上海、广州设有6家办公室,分别以艺珂人事顾问和天普国际顾问的身份从事人才派遣、薪酬垫付和猎头业务。

  “我们公司最大的北美业务出现了一些会计漏洞,这些漏洞可能引出一些重大问题。”FrancoisVassard在通过其公关经理VanessaMuir的电话说,所谓的问题可能是包括诸如收入确认、电脑系统安全、银行薪资账户和应收款账户的申请等等,这些内容会影响到审计结果。

  但是,美国的一些分析师则有更多的担心。目前,美国方面正在调查的内容可能会是阿第克公司在2000年以15.5亿美元收购美国人力资源公司Olsten的商业行为,高盛是这次收购的顾问。目前,Olsten在阿第克的账目中还有大约15亿美元商誉尚未摊销。

  “如果此番调查围绕Olsten展开,那就可能导致该公司出现巨额商誉减损支出。”LombardOdier分析师NicoleBurth说。

  而让分析师最担心的是阿第克的审计人问题。阿第克在2001年更换了审计人,这就可能使得以前一些会计错误都被揪出来,因为阿第克以前的审计人是安达信(ArthurAndersenLLP)。由于安达信在安然事件中的“表现”,人们对安达信审计的阿第克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调查同时也在瑞士进行。瑞士监管机构正在就与阿第克一最大股东有关的两个家族成员是否进行了内幕交易展开调查,了解这些家庭成员是否在周一公司宣布北美业务内部控制不力消息前试图出售股票。

  据悉,调查与阿第克最大股东之一的Jacobs AG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andExchangeCommission)的一个披露文件有关。JacobsAG是一家投资公司,与一位前Adecco董事长家族有关联,这位前董事长在2003年12月份上半月出售了7.95万股股票,并将更多股票转移给Jacobs家族成员,以遵守一个长期存在的继承协议。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是全力配合美国和瑞士监管机构的调查,保证做到‘独立调查’。”FrancoisVassard在电话中反复强调“独立调查”字眼。

  FrancoisVassard说,独立调查的结果将有助于公司审计结果,虽然他现在不能确定什么时候公布审计结果,但他对调查持乐观态度,不过“现在不合适就细节做更多解释”。

  管理者:“人”的问题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北美公司内部控制不力的结果。”Francois Vassard说“这与管理相关”。

  1月16日,阿第克公司在董事会声明中首次指出是公司内部控制不力(Materialweaknesses)导致出现会计漏洞,相关的方面包括“IT系统安全、银行账户的管理、一些业务的收入确认、支票错误没有及时鉴别和更改等”。

  Francois Vassard承认,出现这些问题显然是长期的管理问题。

  “这是否是用人不当导致的,还是因为公司总部的监控不力造成的结果?”记者问,这些问题似乎不是什么很难解决问题,为何出现。

  “很难说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我想这跟管理的控制力度有一定的关系。”FrancoisVassard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他强调说作为一家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为主的公司,阿第克此前一直强调业务灵活性,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内部控制不力,不到位,因而有漏洞出现。

  在北美,负责管理具体业务的是年轻的胡里奥·阿列塔(JulioArrieta)。据记者了解,胡里奥·阿列塔在阿第克是一个“仕途顺利”、“功勋显赫”的大员。

  他于1993年在西班牙加入阿第克公司任经理,然后于1996年成为负责智利业务的总经理,1998年负责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和秘鲁业务,2000年被提升为负责南美洲地区15国业务的总经理,负责美国地区业务则是不久前的事情,是美国分公司CEO,并负责加拿大和墨西哥地区。北美地区是阿第克公司收入最大的地区,2001年仅美国就有45亿美元的收入。

  从1993年开始,到2004年1月辞职,胡里奥·阿列塔在阿第克刚好10年。2004年1月19日,阿第克公司董事会宣布接受首席财务长菲利克斯·韦伯(FelixWeber)以及北美子公司的负责人胡里奥·阿列塔(JulioArrieta)的辞职,并肯定了他们的成绩。

  此后就是一系列的人事安排。约翰·鲍默(John Bowmer)被从后台推向前台来“努力解决日益扩大的会计问题”。

  阿第克的财务总监安德列斯·佳诺(AndresCano)被任命为公司的临时首席财务官,负责财务审计。在2002年以前一直负责阿第克法国子公司业务的飞利普·马赛尔(PhilippeMarcel)成为董事会派往美国的“特别代表”,此前阿第克没有指派阿列塔的继任人选,“合适的人员也在考虑当中”。

  约翰·鲍默立刻就推动董事会的审计与财务委员会启动既定的措施去赶赴北美和其他公司鉴定财务问题,找出漏洞并控制问题的蔓延。

  “这些措施核心在于,详细地调查公司会计账目,管理和配合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调查质询。”FrancoisVassard说,审计与财务委员会还要仔细调查研究来自美国的“告密者”的指控。

  “尽管相关调查仍在进行当中,但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北美公司存在盗用或者违法行为。”阿第克董事长约翰·鲍默在1月30日说。但阿第克公司应该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加强和提高我们的系统安全,改善财务功能”。

  1月30日,阿第克董事会任命RichardKilsby为独立监察官,负责深入调查这起财务问题,同时董事会任命RayRoe为北美分公司CEO,直接向阿第克CEO JeromeCaille汇报。

  “我们不能断定到底是某个人出了问题,还是我们的组织结构出了问题。但是,人总是在组织框架中做他要做的事情,尤其是‘管理者’。”FrancoisVassard说。他着重强调“管理者”,但是“不要将我们与安然或者帕玛拉特对比”。

  “因为你们是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吗?与安然、世通、帕玛拉特不一样?但你们都是上市公司!”记者最后说。

  作为人力资源顾问的Francois Vassard不愿意再回答,只是说他不能再做更多评论。

  “从公司内部管理报告来看,公司的各项指标在我们的期望之中,2004年业务保持健康发展。”约翰·鲍默在1月30日评论说。图:

  约翰·鲍默本报资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