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中柯:打赢“洋官司”的中国硬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36 经济日报
  这不仅是农产品行业在应对反倾销方面最成功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中国企业应诉美国反倾销历史上,中国企业首次

  就美国商务部的不公正裁决上诉到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并获全胜的案例。李中柯就是这场官司的主人公之一。

  2004年1月1日,美国对中国对虾提起反倾销诉讼;

  1月10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中国家具企业在美销售存在倾销行为;

  1月31日,阿根廷对中国眼镜提起反倾销诉讼……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专家指出:在未来一二年,中国将迎来反倾销高峰。

  是积极准备、冷静应对,还是消极逃避、被动挨罚,李中柯与他的伙伴们给了我们一份漂亮的答卷。

  猴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李中柯再次接到了美国格林菲尔德律师事务所布卢斯·米切尔律师的电话。电话那端,米切尔用生硬的中国话急切地告诉李中柯:60天的申诉期已过,美国商务部放弃了申诉。

  听到这句话,李中柯长舒了一口气。

  作为中国土畜产品进出口商会果汁分会的理事长,同时又是我国最大浓缩苹果汁出口企业国投中鲁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和难熬后,李中柯和他的伙伴们终于笑到了最后。

  早在2003年11月下旬,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公布了最终的裁决,推翻了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进口苹果汁征收反倾销税的裁决。按照美国司法程序,败诉方应在60天内提起申诉。现美方放弃申诉,就意味着中国苹果汁行业应对美国反倾销一案,在历时五年后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据悉,这不仅是农产品行业在应对反倾销方面最成功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中国企业应诉美国反倾销历史上,中国企业首次就美国商务部的不公正裁决上诉到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并获全胜的案例。

  李中柯就是最早站出来要和美国人打这场“洋官司”的人,同时也是应诉企业中表现最坚决的人之一。近日,李中柯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这场官司的台前幕后。

  要坚决打这场洋官司

  早在1998年10月,我们就从有关方面获息,美国苹果汁协会要对中国、波兰、阿根廷等国的浓缩苹果汁企业提起反倾销诉讼。当时一听“反倾销”,说实话,大家都有点紧张。虽然国内也有企业遇到过,但总觉得离自己很远。

  到了1999年10月,美方只把反倾销的诉讼对准了中国的企业,他们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想把中国的浓缩苹果汁赶出美国市场。这当中还有一个猫儿腻,就是在美国市场上,智利、巴西等国的产品同我们中国的产品竞争相当激烈,他们出资150万美元与美国企业联手来跟中国打官司,意在把中国孤立起来、排挤出去。美国几个苹果产量大州的众、参议院的21名参议员、51名众议员还联名给当时的克林顿总统写信施加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们不站出来积极应诉,美国商务部就会作出单方裁定,中国浓缩苹果汁就会彻底失去美国市场。美国市场是个什么概念?2003年,我国对美国一个国家的苹果汁出口量就达10万吨,占我国国际市场总贸易量的1/3,这意味着将有一半以上的苹果汁出口企业面临亏损,行业游戏规则将被改写,而整个上下游产业链遭受的间接损失更不可低估。

  当时有一些企业对于能否打赢官司心存顾虑,所以当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真正组织应诉企业报名交钱的时候,参加会议的30多家企业中只有11家报名。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又有一家企业中途退出。不过,令人感到兴奋的是,当我们把成立苹果汁协会应对倾销起诉的消息告知美方后,对方第二天就作出了反应:马上下调税率,从诉讼初始的91.84%主动下调至51.74%。官司未打,美方先下一城。这说明了他们心里有鬼,同时也坚定了我们打这场洋官司的信心。

  还远远没到喝庆功酒的时候

  美方主动将起诉税率下调一半后,国内的许多企业产生了妥协的想法:是否可以“和谈”呢?企业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打官司既费时间、精力,又要花费一笔不小的开支,机会成本很高呀。但回过头来一想,调解决对不会是一个最理想的结果,市场经济光靠妥协是达不到最终目的的。

  在与律师充分沟通后,我们认为打赢官司还是有一定把握的,所以那阵子,我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张志彪副秘书长的主要任务,就是说服那些思想上产生动摇的企业,千万不能盲目妥协。后来,行业的主要企业又重新坚定了信心,正式提出应诉。

  2000年7月,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果汁对美国出口构成倾销,除一家企业获得零税率外,其余5家企业分别获8.98%至27.57%的税率,未应诉企业的税率一律为51.74%。消息传到国内,不少业内企业“欢欣鼓舞”,他们认为这一结果比预想的要好得多,似乎应该见好就收,不要恋战了。

  乍一听,觉得还挺有道理,但一细想,如果我们接受这一结果,未应诉之企业姑且不说,就是参加应诉的企业也将无辜地增加许多成本,不得不拱手让出相当分量的美国市场份额。我们心里是不服气的。后来,我们又重新分析了美国商务部的裁决报告,发现在数据引用上明显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在随后的珠海行业会议上,我就给那些企业泼了泼冷水:我们还远远没到喝庆功酒的时候———我的目标是“零”税率。

  不单是考验胆量的问题,

  还要对所有不确定因素做好

  足够的思想准备 温州烟具行业协会会长周大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把打反倾销官司总结为三个步骤:一洗脑,二筹钱,三请律师。套用在上诉美国商务部这件事上,就是要再次洗脑、筹更多的钱、请最好的律师。

  上诉美国商务部,其实就是咱们老百姓说的“民告官”。关键时刻,敢不敢叫板美国商务部,不单单是要考验胆量的问题,还要对所有的不确定因素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首先是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起诉美国商务部这个美国的政府机构,有多大的把握?其次,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具有很大的独立裁决权,何时裁决没有规定的时限,我方企业能否经得起持久战?其三,上诉要有大笔的费用开支,是不是值得?

  2002年11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此案的第一次重审结果,其中4家企业的加权平均税率却由先前认定的14.88%提高到28.33%。已经获得零税率的企业显然担心进一步抗辩会出问题。企业有企业的想法,我们可以理解,但协会应该站在整个行业的层面上看问题。在与律师的沟通中,我们发现美国商务部有一处硬伤:根据美国反倾销法规定,零税率不参加加权平均计算。而当我们6家被核查企业全部为零税率时,美国商务部没有可以用于计算加权平均的税率基础,因此,美国商务部只简单地依据未应诉企业的全国统一税率作出了裁决,这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有了这一点,我们心里就有了底,所以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进一步提起抗辩。

  去年11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确认了美国商务部在重审中的6家浓缩苹果汁上诉企业“零税率”核算,另4家企业获加权平均3.83%的税率,未应诉的企业的税率仍维持51.74%不变。这份裁决结果意味着我们获得了最终的胜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应诉的这10家果汁企业的总产量,占到了中国浓缩苹果汁总产量的80%。因此,这也是整个苹果汁行业的胜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怎样聘请律师、聘请什么样的律师是门学问。我们当时集体聘请的是美国格林菲尔德律师事务所,该所的合伙人米切尔、格林姆森、帕多等律师都具有多年的反倾销办案经验。实践证明,集体聘请最好的律师事务所,聘请最优秀的律师,本身就给了美国方面一种很大的压力,因为他是代表一个行业,而不是代表一个企业,同时因为行业起诉中类同调查多,集体聘请律师可以节约成本,把精力和时间用在最关键的问题上。当然,我们也支付了昂贵的律师费,大约有200万美元。

  克服打洋官司“三怕”

  心理,惟一能拯救我们的

  还是我们自己 虽然官司打赢了,但代价也不小。这次苹果汁反倾销案诉讼,10家企业至少花费了3000万元人民币。许多人产生疑问:打这个官司到底值不值?

  中国土畜产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张志彪曾经算过一笔账:如果当初舍不得花钱应诉,也许就像1994年美国对中国大蒜反倾销案一样,因中国企业无人应诉,美方缺席裁决,征收中国大蒜关税高达370%多。反倾销之前大蒜每年出口美国6000多吨,反倾销之后最低的一年150吨,中国大蒜基本上退出美国市场。

  可以这样算笔账:从目前申报出口美国的签章统计来看,2003年8月到2004年8月浓缩苹果汁出口可以达到15万吨。由于是零关税,每吨销往美国的价格要比销往欧洲的价格高出近100美元,按15万吨计算,国内企业就可增加收益1500万美元。另外,15万吨浓缩果汁需要112万吨苹果,按照去年西部平均苹果比上年提价120元计算,农民将年增收1.35亿元。

  温州打火机反倾销胜诉后,有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无论企业大小,产品大小,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千万不要放弃自己应有的权利和机会。我们想补充一点,就是打洋官司首先要克服“三怕”心理:一是“怕输”————中国的官司都不好打,打洋官司就更别提了;二是“怕难”————打洋官司要学习太多的国际贸易法规,要熟悉有关法律程序,还要应付各种苛刻繁琐的调查;第三是“怕痛”————打国际官司,请一个有经验的好律师,需要花大额的律师费。

  现在,国际贸易纠纷和各种反倾销诉讼越来越多了。面对诉讼,我们必须要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地应诉,以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实践证明,惟一能够拯救我们的还是我们自己。

  另外,加强行业自律,发挥行业协会的中坚作用,也是取得反倾销胜利的重要保障。现在是市场经济了,许多企业认为出多少价是自己的事情,别人管不着,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国内企业间的无序竞争会给一些外国企业提供有机可乘的空子。特别是在海外市场,这些年“中国人自己打自己”的现象时常发生,打到一定程度后,一些别有用心的外国人就说你们的产品是低于成本价的倾销,就联手实施反倾销,反过来再打我们,到最后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

  不要不属于自己的名

  不要一分不属于自己的利

  ————有句话叫做:态度决定一切。有记者问我:你在这场官司中表现出的强硬态度,让人联想到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是一个比较强硬的人?我想也许是吧。我是干秘书出身的,做秘书这个职业,需要的也许正是与强硬相反的东西。对于领导的正确指示,我是一定会服从的;而对于那些有异议的地方,我也是一定会提出我自己的想法的。或许我不是一个称职的秘书,但在别人的眼里,我应该是一个有原则的人。

  ———也许是性格的缘故吧,我平时一般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即使是在这次苹果汁企业反倾销胜诉后。对于业内的事情,我一向很张扬;但在个人的宣传上,我还属于那种比较保守的人。10年前,曾经有一个杂志的主编问过我:好多人一辈子离不开名和利,你怎么一点也不好这个?我对他说,我又不是生活在一个真空里,但有一个原则是肯定的:我不要不属于自己的名,也不要一分不属于自己的利。这次之所以接受你的采访,主要是因为现在我们中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反倾销官司,而我们的这场诉讼时间长、曲折多,非常具有代表性,所以想为其他的行业和企业提供一些经验,少走点弯路。另外,我想说的是,只有行业发展了,才有企业的发展。

  ———在20多岁的时候,我也曾想去从政做个好官;后来,我觉得进市场做点实事可能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所以在组织上调我去当副市长时,还是再三婉绝了。别人感到很奇怪:人家想着法子去当官,你倒是“走着后门去不当市长”。当然,这是要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就比较合适当官,有的人就喜欢做学问,我就是想干点实际的事。从儿子16岁懂事起,我就开始向他灌输“进市场不进官场”的思想了,因为我比较了解他的性格,我觉得他可能更合适在市场里发展。但是我从来不强迫他做什么,他现在读的对外经贸大学以及市场营销专业,都是高考时他自己选的。

  ———有许多人问我:如果早些年你自己单干,也许你早就成了资产上亿的老板了。现在,你在国投中鲁苹果汁股份公司虽然是总经理,但仍然是一个高级打工者,是不是觉得有点吃亏?我想,从经济上讲肯定是吃亏的,但仔细一想,如果一个人在一个行业里面能干出点事,能给员工和数千万果农带来实惠,对我来说,这比光自己得到金钱的快乐要大得多。所以,等我退休了,我会选择做一名咨询师———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我想也应该是件快乐的事。

  摄影/张敬滋

  本报记者 顾阳
作者:顾阳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