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编辑点评 透过崂山看全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36 经济日报

  春节期间,本报驻青岛记者胡考绪十分兴奋地给我打电话,讲述他回老家过节的所见所闻,他的激奋情绪也感染了我。

  从考绪那朴实无华、唠家常式的娓娓叙述中,我感受到一种亲切————在这个山村,把积淀着民族情结的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我感受到一种变化————一个山村在25年中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巨变,这只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雄浑史诗
的一个片断;我感受到一种力量————山村的巨变说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有一种昂扬向上的不可遏制的内生动力。

  当然,我也知道,像这样的山村的发展水平,在我国并不普遍;而且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记者,考绪在讴歌家乡的同时,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如村与村之间的道路“还不如几十年前”,反映出干部作风的浮华;现在乱建的楼房将来可能沦为“棚户区”,说明统筹协调发展的紧迫性。

  我国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有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的经济奇迹如同英国的工业革命、美国的全面崛起一样,对近代人类进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人均GDP产值超过1000美元,的确是迈上一个大台阶,但这只是更大的发展平台。从二战后国际经济发展的现实看,人均GDP越过1000美元之后,一种可能是像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那样,一路凯歌,势如破竹;一种可能是像南美一些国家那样,陷入没有增长的泥潭。因此,我们远没到眷恋牧歌酒神的时候,甚至连喘息歇脚的时间都没有。

  崂山脚下小山村的巨变令人兴奋。不过,我们应该清醒:“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姜波作者:姜波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