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机制将介入房地产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3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江玮)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于日前透露,我国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和制定关于保险机制进一步介入房地产业的相关法规。届时保险机制将介入房地产行业,替购房者分担风险,对房地产业的施工质量、住宅质量进行监督。

  聂梅生指出,国外房地产业的一项通行做法是,保险公司受理住宅项目保险后,将在设计、施工质量和住宅质量等方面对购房者负责。当住宅或施工质量出现问题时合理补偿购
房者。

  在国内,虽然人保已于去年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手开展了“住宅质量保证保险”,住户在正常使用前提下如遇到房屋设计、质量或建材缺陷等问题,都在保险理赔的范围内,包括修理、加固或重新购置住宅所用的费用,最高赔偿金额为住宅的全部销售价格。而开发商通过投保住宅质量保证保险,也将从长期的保修义务中解脱出来。

  但由于房地产项目质量参差不齐,保险公司缺乏相关的人力物力进行施工质量监管,“住宅质量保证保险”仅适用于获得建设部A级认证的住宅,而全北京数千个楼盘中,获得A级住宅认证的目前只有几十个。而且住宅质量保证保险并不具有强制性。

  中国承诺加入世贸组织两年内将对外国保险公司开放北京市场,而房地产保险方面的业务将面临国际化的竞争。聂梅生表示,与国际接轨,保险机制介入房地产业,直接面向消费者进行理赔,是比目前开发商自行保修更为合理的一项体制。据聂梅生透露,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正在研究保险机制介入房地产业的具体举措。在不远的将来,住宅产品从设计、施工、部件质量到物业管理等,各层面都有配套的担保和保险,以更好地维护业主的利益。(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