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造强大资本市场的制度保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35 新京报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九条意见,为打造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

  近两年来,中国经济呈现一种非常奇特的景象:一方面,初级市场即商品市场创造了全世界最高的经济增长率;另一方面,高级市场即资本市场却演绎了全世界最惨的深跌。两个市场如此地不相匹配,原因在于,它们有着不同的信息需求和约束条件。高级市场的“期
货”性质,决定了其信息需求和约束条件远高于交易即刻兑现的初级市场,如果相关的制度和信用不能满足其约束条件及对信息的需求,那么,这一市场的风险也就比初级市场大得多。

  中国的资本市场本是在信息需求不足,约束条件极低的情况下,为了国企改革而匆忙推出的,其后为规范市场而出台的监管政策又正如某些经济学家所言,常常表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即是危机型的股市政策而不是发展型的股市政策,没有统筹安排;关注短期效果型的政策而不是着眼于长期效益型的政策;依靠外力推动型的政策而不是依靠内因成长型的政策。可想而知,这种政策的结果是治标不治本,资本市场的缺陷依然如故,甚至还有所放大。全流通就是明显的例子。

  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能否进一步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无一个健康、完善的资本市场。由于中国是一个人力资源丰富的国家,发展经济所稀缺的主要是资本和技术;又由于技术往往可以通过购买取得,因此所稀缺的主要还是资本。目前,城乡居民的储蓄存款已超过10万亿元,社会资本相当丰富。可因为缺少一个比较发达完善的资本市场,人们直接投资渠道不多,大量的资金基本上只能集中到国家银行运用。而国家银行的资金绝大多数都贷给了效益低下的国有企业,不仅周转速度缓慢,而且导致了大量的呆坏账。所以,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大大有利于引导社会资金的合理投向与充分利用,从而有效促进经济效益与增长速度的提高。

  与以往出台的股市政策不同,国务院此次发布的意见将从根本上改变对资本市场的约束条件,满足其发展一个高级市场所需要的信用。我们看到,《意见》明确提出在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的同时,还提出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些要求有些是以前很少提到的,有些则是第一次提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一改过去资本市场重筹资的提法,而将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放在了第一位。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从资本市场在特定历史环境下诞生起,政府更多的是关注资本市场的筹资功能,将其定位在为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融资服务。但随着2003年新股发行跌破发行价,证券市场筹资额的持续下降,管理层充分认识到“竭泽而渔”的危害。可以预见,资本市场定位的这种根本变化将使得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考虑的角度与以前不同,从而使得以前因受制于国有企业筹资服务的定位而形成的市场运行机制和监管定式都发生改变。

  《意见》的上述要求与提法是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需要长期坚持的原则,有利于市场形成相对稳定的预期,避免长期以来因为摇摆不定的政策对市场形成的冲击和政策市效应,从而为股市的中长期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

  没有资本市场的大发展,也就不可能建立起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作支撑。《意见》不仅使我们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的地位与作用,还为打造这样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基础和制度保障。邓聿文(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