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找放心的钟点工难——物业能不能从中搭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3:58 新民晚报

  钟点工说:找活难,丢活易;雇主说:找放心的钟点工难——物业能不能从中搭桥?

  网民“阿修罗”最近在所住的小区网站上贴出了“急聘钟点工”的帖子:“谁家有满意的钟点工可以推荐一下吗?自从春节过后一上班我的家就不成样子,急需钟点工,每周一次或两次,给3室2厅打扫卫生。谢谢!!”

  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沪上70%的钟点工每年春节过后总要换雇主,元宵节前后一直是家政服务市场的活跃阶段,对雇主来说,要长时间地用上一个称心如意的钟点工可真不容易;对钟点工而言,今天做东家明天做西家同样不能取得雇主信任。与此同时,担负着中介担保作用的家政公司不守信用已经太普遍,就近考虑一下,近在咫尺的物业能否为小区居民当当中介呢?

  钟点工:每年换雇主成规矩

  正月十五一过,岚皋路桥旁的劳务介绍所就挤满了人,四五十岁的钟点女工成群结队地在这儿打毛衣,晒太阳,当然最主要的目的是觅到做生活的“东家”。35岁的小崔是苏北盐城人,丈夫前几年到上海做装潢,她自然而然跟了过来,其他不会,只有做钟点工了。说到做钟点工的感受,小崔不说辛苦,只道了一个字“难”。在这位面相和善,尚显年轻的“阿姨”看来,钟点工这活有三难:一、与雇主之间难以取得信任;二、在几个雇主之间的“钟点”很难调配合适;三、活易丢,再找难。

  在家政服务市场中,每天都做的长工活最受钟点工们青睐,可是如今这长工活越来越少,多的是一周做2次3次,更有白领夫妻,一周做一次就够了。冼阿姨45岁,身体很棒,常年不生病,东家西家同时做了10多家,每月收入不菲,“我是幸运的,每天在3个小区转,一个小区做三四家,有的人每做1家就要骑上半个多小时的路,辛苦点没啥,多浪费时间呀,结果只能牺牲吃饭时间了”,冼阿姨为了周转方便,还配备了BP机。钟点工的活容易丢也是难题,有的雇主试用下来不满意,随口就回掉了,只得自己又到家政市场转悠,而每年过春节也是钟点工们大换班的时刻,这几乎成规矩了。

  雇主:想省心却常添乱

  张小姐年前在周家嘴路购置了全装修新宅,平时是个大忙人的她自然不会收拾新家,对她说“叫个钟点工吧”,张小姐摇摇头:“还是算了,不安全”。的确,想要找个放心的钟点工真不容易,自己去家政公司简直是“瞎子摸象”,撞上啥是啥,朋友介绍的也要经过大半年的考验才过关,不过心里面总是有点悬。网上贴帖子招募也不失为好办法,可是安全性同样也不能保证。

  对年年在自己家中干活的钟点工,你可以放心地把家中钥匙交给她,可是对很多初有此意的人来说,家政公司对钟点工作的所谓“担保”根本是骗人骗己,出了事只能自己“兜进”。而对一些平时为工作忙得晕头转向,不知道啥时候回家的白领来说,在固定时间待在家中等候有人上门干活简直是不大可能的事。本来用钟点工是想省心的,却不想用上了反而添乱。

  物业当家政中介有好处

  近在咫尺的小区物业其实能当好这个“管家”,好处有三:不必预备“保姆公寓”——物业可以就近招募住在小区附近或干脆是住在小区里面的钟点工,也能保证节省下钟点工们奔波往返的时间;彼此信任有保证——物业考核钟点工资质,也保证雇主言而有信,随时保证服务的进行;物业还是家政“调度员”——可以专设电话、网络进行调度,对一些雇主的临时取消、临时增加服务也好及时反馈给钟点工阿姨。

  本报记者皇甫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