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好戏才刚刚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3:57 扬子晚报

  猴年伊始,沉寂多时的中国股市收到了一个政策“大红包”。在一周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九条意见的政策刺激下,沪深股市近日屡创新高,股场内再现久违的人潮。证券界人士分析说,这份纲领性文件为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石。

  如果把“意见”放在一个广阔的时空背景下加以观察,这一新政策出台的重要意义其实远不止激发股市这般简单。“意见”将更有可能被定位为:中国为化解资本过剩风险而实
行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的点睛之作。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最主要的潜在风险之一,是外资涌入和内地居民储蓄双双大增。2003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总顺差高达555亿美元,比前年同期飙升1.6倍。外汇储备余额在2003年底达到4033亿美元,全年新增1168亿美元。此外,中国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月末达到22万亿元,全年新增3.7万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0.4万亿元,全年新增1.7万亿元。

  储蓄与投资和其他任何商品的供给与需求一样总是需要趋于均衡。换言之,如果人们将钱存到银行,银行会迫切地希望把钱贷出或投资,否则难以支付闲置资金的利息。中国庞大的资本增量亟须寻找市场,但就外币投资市场而言,因美元正处利率历史最低水平而难以获利;就本币投资市场而言,制度以及地方行为等种种原因令资本的去向过度集中,饥不择路的资本成为过度投资的诱因而不是结果,2003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幅均远高于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不久前曾警告说,中国经济已敲响了资金过剩的警钟,此时若不开放资本流出,只是一味鼓励资本流入,这将会加剧内地资产泡沫,并进而酿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近期迭出新策:2003年下半年以来,先是央行官员在上海透露可能考虑放弃现行的单一美元,而改用一揽子货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单位,意图化解美元储备的战略风险;接着,官方在12月宣布修改《商业银行法》,让商业银行得以运用银行存款入市;今年元旦,争议不断的利率市场化问题取得重大突破,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被允许在4.78至9.03的区间内按市场原则自主决定贷款利率;而在最新颁布的“意见”稿中,清楚地写有“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

  高手下棋,总是想七步走一步。“意见”推出之前的诸多新策,就像是围棋棋局中的“征子”般步步紧逼,“意见”的推出则是顺水推舟,水到渠成地走了一着“必杀”,众策合力将资本过剩风险这头金融怪兽牢牢锁住。而资本无法实现有效配置所导致的银行坏账问题正是海内外对中国经济最大的顾虑,也是近年来西方散布的所谓“中国崩溃论”的立论基础。

  中国经济从这一系列新策中取得的收获还不仅于此。从修改银行法到推行利率市场化,许多迹象都显示货币政策在中国开始得到更进一步的重视。货币政策的作用是否大于财政政策,是衡量一个经济体是否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根据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芒德尔的研究,在一个实行浮动汇率和资本自由流动的开放经济中,扩张性货币政策对国内经济的刺激作用大于财政政策。而在一个实行固定汇率和限制资本自由流动的封闭经济中,扩张性财政政策对国内经济的刺激作用要大于货币政策。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好戏才刚刚开始。秦大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