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中国股市半梦半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1:16 证券日报

  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员 张寅

  改革尚需具体努力

  立方市场根本好转的开始

  上周一《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后,我们看到市场的反应更多地是冲高回落再度攀升。我们现在能够预期的是:证券市场未来的发展有了一个明确的蓝图,此蓝图带给市场的是未来的图景而非现实。在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问题没有明确的解决之前,很难会有稳健而持续的发展,就“如初春的河流,我们经常会听见破冰的劈啪之声,还能听见淙淙的流水声,但还没有看见流动的河水”。一位投资银行人士如是说。

  证券市场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越发重要(虽然还没有如成熟市场国家那样居于主导地位,但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迈进),而不再是一些人暴富的工具,或者是与宏观经济不太相关的“独立市场”。相应地,证券市场也将更多地表达自己的意志,以它权威和独到的形式反映国民经济的发展。所以,这次的蓝图给市场带来的将不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疯狂,更不是世纪之交的无奈和伤痛。

  相关各方的博弈合成的市场主旋律将主导未来很长时间内证券市场的发展。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和金融改革的攻坚战,四大国有银行的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相关各方的意图越发明晰。政府:充分利用财富效应

  去年,宏观经济形势一片大好,GDP增速达9.1%,萧灼基教授认为,最主要的是三驾马车(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和消费)有两驾跑得比较快:最近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加大了,对外贸易扩大了,因此这一轮的经济增长率提高是必然的。

  但是,随着重工业高潮再起,国家正在限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并且发出“加强宏观调控、严控过度投资”的告诫。所以,固定资产投资这驾马车很可能放缓。2004年的出口形势也不容乐观,因为国际形势对中国出口的增长不利,同时,大量企业选择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大量出口以赚取更多的出口退税,将2004年的出口提前在2003年释放。

  在出口增长放缓的预期之下,为了银行,投资又需严格控制,剩下的就只有消费了。一方面,居民储蓄仍在持续上升,一月份中国工商银行的存款增加超过1000亿元;与此同时,控制过度投资意在遏止国有商业银行在大量储蓄刺激下的疯狂放贷以降低自己的呆坏账比率,去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有此不良记录。据有关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签署这份《意见》的时候,曾询问文件相关起草官员,“这个文件发出的话,股市会不会涨”?一周的行情已经给出了答案。但是,会有90年代中期的辉煌吗?

  不难看出,政府希望利用证券市场的财富效应,就如今天的美国一样。格林斯潘低利率政策的核心目标就是利用金融市场主要是证券市场来刺激美国的消费,进而引起企业投资的增长。而且,在控制过度投资的同时,这样做有利于中国经济软着陆。因为,过度投资的惯性会生产出大量的产品,恰恰可以用鼓励消费将其消化,经济增长自然会趋于平稳。

  刺激消费的办法就是改变民众的预期,如果证券市场繁荣,将极大地改善民众对未来的预期,相信我们能够看到消费也会繁荣的局面。这也有利于当前的金融改革,减缓居民存款的增长速度。

  毕竟,整个国家经济是一盘棋,证券市场不仅仅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还是可以利用的调节工具,而后一功能更显重要。所以,通过发布此蓝图,利用证券市场的财富效应促使国民经济稳健的发展是政府所希望的。市场:准备好了吗?

  此蓝图的推出的确为市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出了框架。为监管部门和相关各方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思路。我们发现,文件开篇提到1992年的文件。但是,市场的反应却是迥异。上次是一路涨停,此次是冲高回落再度攀升。

  原因也很简单。记得在上周一,蓝图刚刚见报,早晨九点半,有一位大型券商的老总便打来电话,“我们觉得此蓝图还是挺好的,但是还要看后续的改革行动”,直言不讳地道出了他的看法。1992年的时候市场还很弱小,基本是投机性资金占主导,时至今日,市场已相当大,虽然国有股减持的问题没有解决,价值投资却渐成风气,市场已有相当的成熟,况且,毕竟还有泰山压顶的国有股减持问题,想站直了腰杆尚需时日。

  市场会以“热烈欢迎”来对待这一蓝图,但最重要的是看之后的行动如何。正如瑞士银行中国区证券部主管袁淑琴表示,股票买卖就是利益和风险的博弈。如布林格所说,在新兴市场风险巨大,但是机会往往更多。

  在蓝图指明了前景之后,随着相关改革推进,市场肯定会有一番好的发展。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因为对于证券市场来说,这是涉及制度健全和功能完善的根本问题。但是,非流通股转化成流通股需要时间。100多年前,福特公司上市的时候,福特家族掌握80%的股份,近似于我们的非流通股份,直到今天,福特家族所掌控的股份才减少至5%的相对控股。此次日本新生银行上市,流通股份也才占30%。一个市场的进化和完善,需要时间。

  蓝图与现实的差距需要通过努力去缩小。想出现稳健的牛市吗?请相关的政策尽快跟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