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平安证券副总: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市场交投更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1:0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立平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可以非常有效地促进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平安证券副总经理陈敬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问题发表了他的观点。

  首先,由于保险资金追求的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目标的特殊需求,及其数额一般
都比较大,使保险资金更注重长期回报,起到一个稳定市场的作用。

  其次,正因为保险资金金额比较大,又有它特殊的需求,使其更需要很多高水平的研究报告和信息,来服务于它的股票投资。而为了争夺保险资金这块蛋糕,就必然会促使各家券商提高自己的研发和服务水平,对市场发挥很重要的影响,从而促使证券市场更好的发展。

  第三,因为证券市场是一个多人参与的市场,保险资金的投资策略一般不会象散户一样选择投机,可以成为上市公司里比较有力量的股东,象在国外股东可以对上市公司起到一个很好的监管作用一样,保险资金的入市会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可以促使上市公司提高自己的水平。这样不通过行政手段,而是通过市场作用的提高,对证券市场的发展来说可谓意义非凡。

  陈敬达表示,对于国内的保险公司来说,一直以来,与他们收到的保费相比,其投资的工具及渠道很少,盈利模式比较单一。虽然他们可以通过基金间接参与到证券市场,但因为基金的盈利目标与保险资金的盈利目标不会完全吻合,不能够满足保险资金的要求。当保险资金可以主动参与证券市场的时候,保险公司的投资不仅会变得比较灵活,他们还可以设计一些和其保单相匹配的投资计划,从而把公司的风控做到更好。

  在谈到保险资金应如何直接进入资本市场时,陈敬达表示,应根据各保险公司的不同情况,出台正式的制度或文件,规定其可直接入市的资金比例。

  在谈到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时,陈敬达建议,由于保险公司可以运用的资金数额比较大,同时又需要一种相对固定的回报,所以保险资金还可以直接投资到基建等大项目中,获取投资收益。

  对于市场中谈论的,“保险资金和基金必有一争”的说法,陈敬达表示,一方面,原来保险资金不可以直接入市时,保险公司是基金公司的客户,但当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基金公司的这部分客户必然会有些流失。另一方面,由于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使得保险公司可以设计更多元化的产品来管理资金,相对来说,跟基金管理公司肯定会有一个竞争。但事情还有另一面,由于保险资金的入市,就会使得市场交投更活跃,使市场发展比较快,也就把证券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了。基金公司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去分切这一块蛋糕。

  陈敬达最后表示,保险资金的入市对于券商来说,是增添了一批很有实力的客户群,只有为保险公司提供一流的服务,才会得到其青睐。虽然平安证券有着平安集团的背景,但由于保险资金有着它追求稳定和盈利的目标,以及平安集团以市场化规律办事的宗旨,平安证券会通过其研究水平和服务质量来争取集团内保险资金的加盟,以及其他保险公司的更多资金的到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