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因素彰显威力——严控过度投资影响全球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53 证券日报

  摩根士丹利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谢国忠

  中国和美联储都在加强对经济的调控。中国对资本控制的加强正在引起商品需求的减少,而美联储也在通过调整政策取向影响美国的证券市场以给美国经济降温。

  去年,中国的需求增长占据了全球需求增长的半壁江山。在过去三年,中国投资增长
的一半是得益于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2001年以来,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加快了中国的城市化步伐并增加了与之相关的商品需求。

  我们认为,今年,中国的房地产能够实现软着陆,而房地产的软着陆是经济软着陆的基础。信贷市场和出口增长为房地产行业价格软着陆准备了条件。

  依赖金融投机推动的全球经济增长正在见顶。首先,中国正在施行一系列政策以严格限制房地产行业的大量投机行为,这将大量减少中国对很多商品的需求。因此,商品价格将在未来的数周内见高回落。

  其次,美联储对金融市场上日益高涨的投机行为有些担忧,撤消了对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提高利率的承诺。高利率将冷却金融市场上的投机热情,从现在开始,美国证券市场的投资环境开始恶化。

  中国固定投资的增加在此次全球经济增长中充当主角。投资者认为在此轮全球经济复苏中会产生一些新的变化,非常流行的说法是中国的固定投资增长将进入一个快速通道,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自动投资的增长将随之而来。上面的观点是错误的。中国的城市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中国固定投资的增长受到美联储政策的严重制约,我认为,中国固定投资增长的一半动力来自美联储所支持的金融繁荣。

  很多投资者认为,中国是有投资周期的,但是因为中国需要保持经济高速持续的增长,而且中国缺少发展资金,中国的外汇储备还在增加等等,所以,中国还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但是,以上这些原因不能阻止中国政府对金融危机的忧虑。

  当然,中国可以允许房地产等行业继续保持25%的增长幅度两年或者更长时间,然后,如1997年的泰国那样坠落。但是,我认为,中国政府不会那样做。为了阻止金融危机的发生,中国将对房地产等部门的投资进行严格控制,此举可能要持续到2006年。

  中国宏观经济态势与墨西哥及东南亚爆发危机之前的情况惊人地相似:对外贸易、投资和外汇储备迅速地增长;同时,资本配置在大量行业失衡;外国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高涨,盲目乐观情绪滋长;企业的利润主要来自价格上涨和套利套汇交易而不是基础性商业活动。

  有些投资者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没有泡沫,因为还有大量的人口希望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不幸地是,10年前的东南亚也是这样。当房地产价格是城市居民收入10倍的时候,认为大量的农村人口能够承担房屋价格的推断难免显得牵强。

  中国希望通过增长解决就业的问题,但是政府更关心稳定。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在经济出现问题之前就开始着手施行严格的限制措施以遏止房地产行业的过度投资。

  如果中国在美联储提高利率之前将过度的投资挤出,中国能够避免如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情况发生,但是,这也意味着全球的商品需求增长提前于美联储决策而先期回落,这次,美联储与商品价格的关系将因中国而发生历史性的改变。(李云编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