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大做能源使用效率文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33 经济参考报

  日本是一个能源匮乏的国家,几乎所有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都依赖进口。为此,日本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节约能源,并通过立法促使企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日本早在1972年就设立了日本热能源技术协会,并于1978年成立了“节能中心”,全面协调和指导国民和企业的节能以及节能技术的研究开发。1979年,日本颁布实施了《节约能源法》(下称“节能法”),又分别于1998年和2002年对“节能法”进行了修改。

  “节能法”根据能源消耗多少对能源使用单位进行分类,指定年能源消耗折合原油3000千升以上或耗电1200万千瓦时以上的单位为一类能源管理单位,年能源消耗折合原油1500千升以上或耗电600万千瓦时以上的单位为二类能源管理单位。“节能法”要求上述单位每年必须减少1%的能源消耗。对于一类能源管理单位,“节能法”规定其必须建立节能管理机制,任命节能管理负责人,向国家提交节能计划,定期报告能源的使用情况。

  “节能法”还对能源消耗标准作了严格的规定,并奖惩分明。对于节能达标的单位,政府在一定期限给予减免税的优惠。而对于未达标者,政府会依据“节能法”公布单位的名称,并处以10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通过上述措施,日本大幅提高了单位能耗的产出。有数字显示,日本的能源消费总量虽然低于中国,但经济总产出却约相当于中国的4倍。

  此外,“节能法”对办公楼、住宅等建筑物也提出了明确的节能要求,并制定了建筑物的隔热、隔冷标准。从2003年4月开始,新建或改建项目必须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节约能源的具体措施。另外,在2007年3月底之前,建筑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办公楼和住宅等,必须将建筑物的热、冷损失系数降低20%以上。

  新修改的“节能法”还提高了汽车、空调、冰箱、照明灯、电视机、复印机、计算机、磁盘驱动装置、录像机等产品的节能标准。到2004年度,录像机的能耗标准必须比1996年度降低61.2%,冷暖空调机必须降低50%。到2005年度,计算机的平均能耗必须比现行标准降低56%,磁盘驱动器必须降低72%,照明器具的平均能耗必须比1996年度降低20%。到2006年度,复印机的能耗必须比1997年度降低31%。到2010年度,轿车的平均能耗必须比1995年度降低22.8%。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产品将被禁止上市销售。

  目前,日本的节能技术,特别是电器产品的节能技术取得了飞速的进展。日本绝大部分空调的耗电量已降到10年前的30%到50%,一台适合15平米房间使用的空调耗电只有约0.4千瓦时。松下冷机公司的新型节能冰箱,节能效率比政府规定高出一倍,一台容量为461立升的冰箱一年的耗电量只有200千瓦时,相当于该公司10年前同类产品的1/7。日本厂家还在大力开发录像机、音响等电器产品的定时、待机状态节能电路,计划将定时、待机状态的耗电量降低到目前的1%。作者:欣宗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