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7会议就美元汇率问题达成妥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33 经济参考报

  市场人士认为欧洲干预外汇市场几率大增本报讯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闭幕,与会各方就美元汇率问题达成妥协。一些货币专家认为,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对外汇市场影响非常有限,同时预示欧洲干预外汇市场的可能性大增。

  此次发表的公报可谓兼顾了多方利益,既保留了去年9月份迪拜会议关于保持汇率“灵
活性”的条款,又强调了“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运动不利于经济增长”的观点。公报还说,七国集团将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动向并进行适当地合作。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会议结果不会对外汇市场产生过大影响。一些分析师指出,此次会议公布的是一份“务虚”和“折中”的公报,早在市场人士预料当中。前几日市场已将这种结果进行了充分消化,因此今后该公报能否支持美元走强值得怀疑。美国财长斯诺在会后再次表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但货币的相对价值最好由公开竞争的外汇市场决定。分析人士就此推断,斯诺的表态再一次印证了美国实际上奉行的是“弱势美元”政策。有人甚至放言,如果美国不能在解决“双赤字”问题上获得重大进展,美元在外汇市场上将长期走弱。

  一些保守的分析师预测,公报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助推美元汇率上升,但从长期来看,美元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虽然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做出提高短期利率的决定,但推高欧元的投机情绪将主导外汇市场。市场预测,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欧元兑美元可能在1欧元兑1.24美元上下波动,美元兑日元将在1美元兑105日元下方活动。

  此次公报再次暗示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应放宽汇率政策。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将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

  本次会议恰逢周末,主要外汇市场尚未开市,故七国集团所发公报对全球市场影响究竟如何,尚有待观察。

  此外,一些货币专家指出,会议公报用词模糊,因此与会各方在解读口径上存在差异。美洲银行的首席市场战略师约瑟夫·昆兰认为,七国集团中的欧洲国家可能将“过度波动”等同于美国汇率的持续下跌,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很可能效仿日本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欧洲央行目前掌握着两件打压欧元的利器,一是降低欧元利率,二是直接干预。市场人士认为,欧洲央行一向偏重维护区内价格稳定,降低利率带来的通胀风险令其投鼠忌器,而直接干预则相对简单得多,不过这要事先获得美国的支持。美林公司外汇战略分析师卡索莫维奇指出,市场还会继续推高欧元,但须留心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的干预措施。

  不过,《商业周刊》在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欧洲直接干预外汇市场在程序上要比日本复杂得多。因此,欧洲央行在短时间内还只能采取“口头干预”的方式,对汇率问题吹吹风罢了。作者:王龙云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