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问题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重中之重”的一号文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31 经济参考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时隔18年后中央再次把农业和农村问题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意图。

  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一以贯之的战略思想。党和政府始终重视“三农”问题,从1982年至1986年,中央连续出台了5个关于农
村工作的“一号文件”,农民长期被压抑的生产积极性如火山般喷涌而出,农业生产迅猛增长。随着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了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决策,提出了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和基本目标,制定了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按照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产生重大的影响。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一件大事。

  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不仅是加快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农民收入长期上不去,不仅影响农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且影响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供给;不仅制约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制约整个国民经济增长;不仅关系农村社会进步,而且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要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在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不仅做好农村内部调整的文章,而且要做好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文章。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促进农民增收必须有新思路,采取综合性措施,在发展战略、经济体制、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上有一个大的转变。深化农村改革,必须坚持把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是否有利于改变农村面貌和保持农村稳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央一号文件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都实实在在。文件提出,集中力量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产业,促进种粮农民增加收入。从今年起,国家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家优质专用粮食基地。今后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新增部分,主要用于主产区。

  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要深化农村改革,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都是广大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在加快土地征用制度改革部分,确定一定比例的国有土地出让金,用于支持农业土地开发,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部分,确定国家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主产区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在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部分,确定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今年农业税税率总体上降低一个百分点,同时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在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部分,确定继续扩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等。

  我国是一个有9亿农业人口的国家。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民增收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努力开拓全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作者:新华社评论员作者单位:新华社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9星 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