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配合国务院精神 专项检查严控过度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23 金羊网-新快报

  配合国务院限制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投资

  新快报讯(记者 申兴)昨日银监会公布《关于开展部分行业贷款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全国开展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汽车等部分行业贷款情况专项检查,以控制银行不良贷款,防止过度投资和贷款增长过快带来的潜在风险。

  银监会此时开展检查,显然是配合国务院的相关措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2月4日召开的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会议上强调,将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过度投资。

  控制贷款增长过快

  《通知》指出,专项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和掌握银行信贷资金流向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情况;对农业、中小企业、扩大消费以及增加就业等方面的贷款支持情况;改进和加强内控机制、控制不良贷款总量的情况和措施。检查范围为国家开发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县级联社。

  上述部分行业的过度投资直接造成了去年全国出现贷款增长过快的局面,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上周公布说,尽管去年央行将准备金率调高了1%以控制贷款增长,但2003年中国各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总额连续第二年增长18%-20%,这一增幅在世界各国中是最高的。《华尔街日报》对此评论说,企业和个人的固定资产投资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但人们担心,房地产、汽车和钢铁等行业的投机泡沫正在快速积聚。这些投资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中国企业和个人从海外转回国内的,他们希望以此分享国内经济增长的成果,并希望如果人民币真的升值,他们也能搭上头班车。

  房贷车贷风险增大

  某股份制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称,国内银行业风险意识一向淡薄,以车贷为例,随着进口关税下调和国内车商竞争加剧,过去几年汽车价格一直在下降,因此拖欠贷款的人也越来越多。前段时间有银行以牺牲风险来夺取市场,如推出期限8年,首付一成等举措,这些做法漏洞很大。

  记者了解到,占到了广东50%以上的车贷市场份额的农行,今年计划继续保持领头羊的位置快速发展,其后的建行和工行因为意识到风险,已经开始限额管理。但不少中小银行则纷纷摩拳擦掌,试图进入市场瓜分一杯原本被四大行垄断的羹。

  另据建设部主管部门的调查统计表明,2004年全国房地产发展已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这种快速发展的事态同样也吸引了不少投机性的“炒房者”。在这些投机“炒房”者中,相当一部分人靠的是银行贷款,采取一种以贷养贷的风险系数极高的投资模式,即通过贷款购买房屋,然后出租,再贷款,同时运作多处房屋,假如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引发很大的还贷风险。

  (夏天/编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