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销进口卷烟有新规,广东29万户零售商将换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越 实习生 万建琴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取消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所有卷烟零售商户既可经营国产卷烟,也可经营外国卷烟。

  有关人士指出,此举从制度上打破了对国外烟草的销售限制,是我国卷烟零售领域对国际市场开放的一次实质性突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取消烟草专卖制。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烟草专卖局了解到,全省2003年版烟草零售许可证换证工作已启动,直至2004年3月31日前结束。随着新证换发,使用多年的特种零售许可证将退出市场。

  广州地区的一些卷烟经销户表示,取消“特零证”可以增加他们销售香烟的种类,但是目前香烟的价格并没有大的波动。

  外烟零售商增百倍

  按照原来的有关规定,没有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特种零售许可证,就没有进口卷烟的经销权,否则将被视作违法经营而受到处罚。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烟草市场曾经实行的“特种烟草专卖经营企业许可证”正式取消。

  现在,所有烟草零售户无论经营国产卷烟还是外烟,凡是领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即可依法从事国产和外国烟草制品的零售业务。

  据广东省烟草专卖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全省大约有28.9万多户经销户拥有卷烟零售许可证,而持有卷烟特种零售许可证的大约有2990家,仅占总数的1/100左右。

  目前,全省2003年版烟草零售许可证换证工作已启动,春节前大约有近两千家的零售商已经换证。

  对进货渠道作明确规定

  据悉,此次换证工作呈现出3个特点:

  一是进口卷烟享受国民待遇,凡换(领)取新版《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经营户即可经营进口卷烟,原发放的《特种烟草专卖经营企业许可证》此次不再换发,有效期限届满将自动作废。在有效期限上,原来的5年改为最长5年,并实行年检制度。同时还规定,从事连锁经营的企业,需遵循“一证一店”的原则申请办理换发手续;

  二是新版《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对许可经营范围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即不再以卷烟产地分类,统一为“卷烟、雪茄烟”;

  三是新版《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增加了“供货单位”内容,对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经营户的进货渠道作了明确规定。

  经营进口卷烟有新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特零证”的取消使很多零售户和市民同时也产生了不解和疑惑。

  一些人认为,既然卷烟零售市场已全面放开,那么烟草专卖部门就无权干涉其卷烟经营活动,烟草专卖制度也就不存在了。

  对此,烟草专卖局的相关人士表示,取消“特零证”,并不意味着我国的烟草专卖专营制度也取消了;持证零售户可从事进口卷烟的零售业务,也不意味可以销售走私卷烟,或从零售许可证所列明的供货单位以外的渠道进货,“各级烟草专卖局对销售走私卷烟或非渠道购入进口卷烟的企业和个人,仍将一如既往地依法查处”。

  此外,相关人士还表示,经营进口卷烟仍有新规,经销商要认清正规外烟标志。

  首先,根据国家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领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零售户经营进口卷烟应当到当地的烟草公司进货;

  其次,国家规定合法进口卷烟在箱包、条包、盒包上必须印有“由中国烟草总公司专卖”的汉字字样,否则不得在国内市场销售。国家罚没处理的“非法进口卷烟”在销售前,必须由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在卷烟的箱包、条包、盒包上加贴“没收非法进口卷烟”专门标识,无上述标志的外国卷烟或者在卷烟的条包、盒包以及包装拉丝上印有“专供出口”字样的出口倒流的国产卷烟,在国内市场销售均按走私卷烟查处;

  第三,经营卷烟零售业务必须向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否则不得从事卷烟(含进口卷烟)经营业务。此外,凡属进口卷烟,其条、包上还印有以下中文标志:由中国烟草总公司专卖;吸烟有害健康;卷烟类型;生产厂商的中文名称。

  烟草市场价格未见波动

  虽说“特零证”取消已近一个月了,但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市内部分烟草零售商家,发现“特零证”的取消并没有给烟草零售价格和商家的销售带来什么影响。
天河体育中心附近一家广州金叶烟草专卖连锁店的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的效果肯定不是朝夕之间能实现的,这一个月来,店内所出售的国产烟和外烟在价格方面都没有什么变化。

  这位负责人说,取消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对国家是件大事,但对于单个的零售商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

  他说,烟草零售的利润不高,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货的商家,价格都差不多,差别主要在于商家的信誉。

  白云区一家小卖部的老板则高兴地说,“以前也有人来买外烟,可自己不能卖,减少了一些生意,现在好了,我也可以卖外烟了。”

  与此同时,也有消费者表示对“特零证”取消的担忧。一位已有数年烟龄的烟民表示,香烟走私可能不仅不会随着“特零证”的取消而销声匿迹,反而可能披上合法“外衣”上架待售。今后,打击走私香烟的难度会增加。

  图:记者从广东省烟草专卖局了解到,全省2003年版烟草零售许可证换证工作已启动,直至2004年3月31日前结束。

  6种情形将被禁入市场

  省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处有关人士还表示,这次换新证,不但在市场准入方面提出了新条件,而且在管理方面突破以往的“户籍化”管理,“升级”为诚信等级管理。

  在这次换证中,广东省将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违规者将被取消再次入市资格。

  根据省烟草专卖局规定,6种情形将不予换发新的零售许可证:即无固定经营场所;有涂改、倒卖、出租、出售零售许可证或者以其它形式非法转让零售许可证行为的;被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查处2次以上的;拒绝接受烟草专卖主管部门或以暴力抗拒烟草专卖执法的;向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的;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注销营业执照的。

  (夏天/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