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全饮品”今年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23 金羊网-新快报

  食品安全门槛进一步提高

  新快报讯(记者 辛木)昨日在广州举行的“饮品安全与质量管理”企业座谈会上,中国食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家瑞对记者说,“QS认证的说法其实有误,QS是国家对食品生产企业颁发的一种安全生产许可证,就酒饮类企业而言,进行安全认证另有一个部门———中饮标安全饮品认证中心(ChinaHurtlessBeverageCertificationCenter)”。

  据悉,今年该中心将加大安全饮品认证力度,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饮品企业进行严格认证,颁发首批“安全饮品”认证证书,并授权其使用“安全饮品标志”。“QS许可证”与“安全认证”有何区别?

  我国从去年起开始对5大类食品推行QS上市许可制度。但是很多人将这种许可制度与认证缺席混为一谈。按国际惯例,行政部门是不能进行认证的,必须由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相关评审认证工作和颁发认证证书。简单地说,认证制度的门槛比许可制度的门槛更高一些。二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许可证制度是由行政部门强制执行的,而认证缺席则采取企业自愿申请的原则:二是QS制度是面向所有企业,不分大小,而认证制度则是扶优限劣,面向食品安全管理较好的企业;三是QS制度是综合性和非专业性的,而认证制度是分类认证、专业性更强,标准更高。

  中饮标安全饮品认证中心于去年初成立,是中国饮品行业目前惟一的安全饮品认证机构。目前,汇源、蓝猫、王老吉等已经率先拿到了“安全饮品”的“绿卡”。(夏天/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