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宁波打火机出口全国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益波

  日前,记者从宁波市外经贸局获悉,作为国内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基地,该市去年打火机出口额达913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8.13%,继2002年宁波打火机出口超过温州后,又一次稳居全国第一。

  据了解,相关企业积极应对国外反倾销调查是该市打火机出口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早在1999年和2001年,国内最大的打火机出口企业——宁波新海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就“两战韩国”,并取得对韩国发起的打火机反倾销调查案应诉的较好结果,使韩方承认新海公司的市场经济地位。2002年,欧盟对中国打火机提起反倾销调查,宁波打火机企业又一次奋起应诉。新海、舜虹、兴达、东海等4家宁波打火机企业以及温州的1家企业,申请市场经济地位终获欧盟认可,这也为去年7月欧盟撤回对中国打火机反倾销调查的诉讼,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洋官司的打赢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这些企业的出口积极性,去年宁波企业仅向欧盟出口打火机就同比增长13.32%,总额达3625万美元。

  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是宁波打火机出口增长的又一重要因素。据悉,目前宁波打火机出口国家和地区已多达60多个,对美国、法国、西班牙、荷兰、希腊、俄罗斯等美欧国家,以及阿联酋、马来西亚、台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出口也大幅增长,对拉美地区出口的增幅更是达到三位数。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这几年宁波打火机出口之所以能连创佳绩,与相关生产企业敢于斥巨资、花大力气,勇于突破国外技术壁垒也是密不可分的。加强企业管理,加快技术进步,苦练内功,提高质量,是这些企业作为开拓市场、扩大出口的主要途径。宁波新海公司几年前就投入巨资,聘请境外专家开发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打火机。2002年以来,针对欧盟通过的打火机CR法规,宁波新海、兴达等企业积极应对,创新研制出多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带CR装置的打火机,先后在美国和欧盟申请了专利,成功地突破了技术壁垒。去年12月在欧盟决定暂不实施打火机的CR技术标准,而将实施ISO9994(2002版)安全标准的情况下,宁波打火机企业又及时研究采取相应对策措施,抓紧技术开发,引进先进设备,从产品设计、制造工艺、模具和生产专用工具等方面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在品质控制、全过程检验和ISO9994检测等方面也加大监管力度,为打火机的出口扫清了又一障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