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农技队伍“三不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陈亮

  农业种植中引进、示范和推广新产品、新成果、新技术,提高种植户的种植科技含量等,是农技师工作的主要任务。据资料显示,目前海南的农技推广队伍共有2500名左右的在职职工,其中只有10名具有高级职称,有超过60%的人员没有专业职称。

  “海南农业技术推广队伍一直以来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知识老化,经费不足,技术力量薄弱,队伍结构严重失调。”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海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理痛心地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南农技队伍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非专业技术人员过多,一些部门和领导甚至还把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作为安排干部的场所。国家规定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中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得低于80%,然而在全省乡镇机构的农技人员中,无专业职称的人员却占到了64.25%,某县热作中心10名在职人员,竟然有6位当领导——1位主任和5位副主任,只有1人是热作专业技术人员;另一个县热作中心现在职7人,居然全是从乡镇政府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没有一个专业技术人员。二是专业人才年龄、知识老化,技术断层严重。在职的农技人员中,50岁以上的占了80%,大多数是1980年代以前参加工作,工作后又少有机会接受培训,技术水平不高,而且在农产品加工、保鲜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几乎为零,技术断层现象相当严重。三是农技人员“不务正业”。有些地方乡镇领导时常抽调农技人员去做计划生育、扶贫、征收粮款、冬修水利等“分外事”,致使精力分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

  陈理告诉记者,目前海南乡镇的农业推广站下放到基层政府管理,业务则受市县中心指导,实行块块管理为主,条块管理相结合的体制,工作重心围绕乡镇政府的中心工作。由于多头管理,如今导致乡镇站沦为“三不管”单位:市县农业局无权管,市县农技中心无力管,乡镇政府不懂管。农技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于是便无人管,严重制约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海南部分乡镇站的农技人员为财政差额拨款或自筹工资,一些乡镇经济不发达,服务收入少,工资发放相当困难。

  陈理说,由于农技推广队伍不被重视,在财政上的投入很少,很多重大技术无法普及到农民手中,由此造成农民信息来源不广,生产上形成跟风,具有很大的盲目性,长此以往,将给海南的农业生产造成影响。据了解,2003年8-9月份的稻飞虱病虫害,由于没有资金投入,难以组织力量进行防治,导致全省受灾水稻面积达421万亩/次,比上年增加74万亩/次;而全年主要农作物的受灾面积更是达到1318万亩,农作物产量损失达72万吨。

  农技人员普遍反映,作为事业单位职工,同乡镇干部一样工作,但乡镇政府发放的各种奖金、补贴,却没有他们的份。据记者了解,海南大部分乡镇站的农技人员,包括工资在内,每人每年的所有经费不足1万元,有时上级下拨的项目经费,基层政府还不能及时拨付。一些乡镇站的负责人很无奈:我们靠什么去推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