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长林:始终追求更高境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38 经济参考报

  访北京华清地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长林“我喜欢静静地做事。”记者面前的北京地质勘察技术院院长、北京华清地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长林虽然身材高大,但沉稳平静的他谈他的企业运作也是静缓地徐徐道来:“如今,把有限的能源资源有效地开发利用起来,创造无限的经济效益,既是经济建设的需求,更是企业家们追求商业利润的途径,这里面有永远赚不完的钱。”的确,从他创造的业绩上,向人们展示了利用能源资源创造价值的广阔市场空间。虽然他在业界颇具盛名,但他做人的低调与做事的高
起点,也让记者在采访中领略了在他内敛、谨慎背后激情创业的大手笔。

  ——高定位:大市场观念

  在刘长林的企业管理理念中,有一个最明确的思路:企业战略定位要高起点,要从国家战略需求中寻找市场定位。北京勘察技术院原来是专业队伍,但随着市场变化,勘查项目越来越少,队伍如何生存?刘长林摸索出一套适应市场的创业理念:即不能我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国家政府需求什么,企业需求什么,人类需求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大市场观念。他从综合利用治理环境、开发北京地热能源出发,以开发地热市场为切入点,把地热作为产业去做。从1998年开始,运用水源热泵技术,把地热水资源循环利用起来,目前,水源热泵技术有效地为城市居民的冬季取暖,夏季制冷提供了方便。

  ——大手笔:打破国有模式

  有了战略思想,还必须具有企业家改革的果敢精神。刘长林告诉记者,原来单位效益一直不好,是个亏损单位,他调来后认为,不是单位所从事的行业不行,而是所有制不行。于是先从体制入手进行产权改制,打破单一的国有制管理模式,将民营集资,职工集资整合在一起,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又成立了华清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天银地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华清双泉地热有限责任公司,使单一的施工型单位向市场型转变。在北京华清地热宾馆,记者看到利用水源热泵技术将地下热水能源循环利用的壮观场景,即使是在严寒的冬天,露天地热温泉水池里也是热气腾腾。

  由于进行了产权结构调整,创建了技术知识型,资本型等多种形式的运作模式,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有效地利用民间资本与国有所有企业相结合,搞活了企业。刘长林说,改制后,当年就解决了生存问题,第二年开始赢利,在进行体制改革中,通过办公司,把职工进行分流,为事业单位向企业化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刘长林实施了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措施。一些经营性公司,其资产一部分上交国有,一部分用来扩大规模,一部分用来进行培训、投资,这样使经营后的利润进行再循环再经营,有效地实现了发挥国有资产的良性循环滚动。

  ——跨越:多元化发展

  机制调整后,刘长林的事业越做越大,他的视野也越来越开阔。在研究开发能源方面,地热的成功开发使他感到,能源利用开发作为一项可持续发展的事业,有许多方面还是空白点。于是,他提出了稳定发展地热市场,并请中科院的地热专家做顾问。此外,他又把目光转向每天城市里排出的大量污水。他想把这些污水再利用起来,进行技术处理,既利国利民,又能创造利润,这在世界发达国家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北京市政府对此很重视。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有6座。预计在2010年,北京将建16座污水处理厂。刘长林提出的利用水源热泵技术进行污水建设,变废为宝,既环保又节能。“这个市场大得很,有足够的污水资源可供开发利用。”

  刘长林的规划总是既务实又超前。务实,是由于他有立足于市场需求的准确定位,有发挥自己专业的优势,使他感到世界上有赚不完的钱,也有最适合自己赚的钱。超前,是因为他起点高,他的目光跨越了本行业,不断延伸到了世界前沿性的环保、节能、能源利用等先进领域。作者:王金湘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