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去年预亏超过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08 上海青年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姚峰)

  虽然各地电荒不断,但去年电网公司亏损已成定局。

  电荒的阴影还没褪去,挂牌仅仅一年多的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六省电网公司亏损消息又袭来。虽然详细的计算结果尚未出来,但华中电网的湖北、湖南、河南和西北电网的青海、
甘肃、宁夏的电力公司2003年亏损已成定局,整个国家电网公司预计亏损额8.4亿元。

  而在这六家亏损单位的背后,却是电力改革后,电厂利润分流而去,电网企业的步履艰难。电力专家、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陈望祥介绍,整个国家电网公司系统2003年的利润在40亿元左右,以此推算利润率只有0.4%,负债率在70%左右,甚至部分网省公司接近80%。

  令人担忧的是,电网企业的亏损并不是局部的、暂时的。

  电网步履艰难

  电网公司的财务状况近年来似乎在阴跌。

  早在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之前的2002年,华中电网13亿元的利润中,电力销售(含热力、修造)利润为亏损780万元,其他业务利润5.5亿元,投资收益8.5亿元,营业外收支净额为0.7亿元。其他业务利润指向独立发电公司收取的上网服务费、委托管理费和租赁收入等。这似乎说明在网厂未分之前,有的电网的主营业务已经亏损。

  所以在国家电网公司第一年的预算,已经为部分网省公司设定“允亏额度”。

  以华中电网为例,按照预算,河南、湖北分别允亏3亿、0.7亿元。而河南省电力公司允亏的3亿元,占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全部亏损额的近40%,成为国网公司系统第一亏损大户。

  西北电网党组书记刘本粹表示,2003年,西北电网面临亏损,而且据预测,2004年也将出现亏损。华中电网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刘常荣认为,即使是2003年预算还有一点利润的单位,有的也还存在减收和增支因素未能打足的问题,他们在接受这个指标时是勉为其难的。

  两网改造之累

  是谁拖累了电网公司呢?

  刘常荣认为,华中和西北两家电网公司成为亏损电网,一方面反映出这两个电网原来的经济实力与华东、华北、东北存在客观上的差距,另一方面也揭示了一个问题:中西部的电力资源优势朝经济优势方向的转变还没有起步。因此,在实施西电东送的战略中,也应该尽快理顺电力价格。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