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收缩过热行业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0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庆慧 实习生 胡笑蓉)

  昨天中国银监会发出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各银行将开展对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汽车等行业信贷资金流向检查,并了解对农业、中小企业、扩大消费以及增加就业等方面的贷款支持情况。这是继国务院发改委对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提出了明确要求之后,银行将紧缩对三大过热行业以及包括房地产、汽车等行业信贷、实施贷款结
构调整的重要信号。

  国务院4日召开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指出,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钢铁、电解铝、水泥的产量已位居世界首位,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大型企业集团正在崛起,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但由于在发展中投资增长过快,生产能力超出市场预期需求,产品结构不合理,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问题十分严重。因此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重要原材料行业健康发展。

  银行界人士表示,去年以来,房地产和汽车成为银行信贷业务增长最快的领域,从而也凸显了这两大领域的信贷风险。去年9月,银监会明确表示对房地产、汽车等业务的风险控制监管。其中针对房地产业的121号文件已经开始收紧商业银行向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空间。而汽车信贷领域的金融风险甚至大过房地产业。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詹向阳分析说,对钢铁等过热行业的信贷约束将使得调整贷款结构成了目前银行贷款工作的关键。银行将避免向过剩行业继续贷款,转向农业、中小企业等资金缺口大的领域。

  专家指出,对过热行业的信贷控制,将为有实力的企业腾出空间,银行将会减少对相关行业的投资贷款,调整贷款结构,减少坏帐死帐的发生。长远来看,有利于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